鋪木地板,舊地磚到底該不該拆?

鋪木地板,舊地磚到底該不該拆?

作者:Fran2020-08-13人氣:27046

家,不僅僅是一幢屋舍,更是人們辛勞一天後的避風港,需要更多溫度來軟化情緒、融解壓力。而木質元素獨有的紋路、色澤與觸感恰好能營造這種溫暖氛圍,因此不少人在翻修舊屋時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換木地板。不過,因為不是每個家裡原本地坪都是木地板,尤其是磁磚地板的話,屋主這時要面對的第一個課題,就是生根已久的舊地磚到底該不該拆呢?

 

舊地磚拆or不拆?該怎麼判斷?


在決定舊地磚的去留前,先要了解拆與不拆的利弊優劣。先來說說什麼情況可以選擇不拆,在舊地磚沒有損壞且平整的情況下,木地板可以利用原本就平整的舊地磚作基礎,讓鋪設工程更省事容易,畢竟拆除原有地磚需要金錢和時間的耗費,而拆除後的地板又要再平過,來回就省下二道工序,建議不拆較划算。至於要拆除的情況普遍有二種,第一就是舊地磚因熱漲冷縮現象而出現凸起,也就是俗稱「膨拱」情形造成地面不平整;或是因不拆除舊磚直鋪木地板會造成地面過高,導致門無法順利開關、室內空間減小造成壓迫等問題就需要拆地板。

太工創作.jpg
圖片由太工創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裏心設計.jpg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木地板種類也能影響舊地磚去留與否


主要是因為不同木地板的厚度不一樣,常見的種類有實木地板、複合式木地板、超耐磨木地板,而影響舊地磚的因素在於新木地板的厚度。首先,實木地板以整塊原木作為原料,在工廠多次拋光、上漆所製成,特色是質感佳、質地硬,還能多次再打磨,但也因此有相當的厚度,此類木地板適合拆除舊磚後再鋪設,避免地面過厚的情況。而複合式木地板則是將實木與耐水夾板結合成型,厚薄度較為適中,因此即便不拆除地磚,也多能將木地板輕鬆鋪設;至於超耐磨地板就是最薄的木地板類型,雖然無法如實木般一再打磨,但耐磨且可以直接在地磚上鋪設,對於地板厚度影響最小,且具備高度方便性。

因沃創作.jpg
圖片由因沃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而沃創作.jpg
圖片由而沃創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抓對新鋪木地板的時機,也能省點預算


除了木地板種類,何時鋪設木地板也會影響預算。一般預售屋都會有「客變」階段,屋主常常煩惱是否要退掉建商給的地磚,若能早決定就可省下敲磚與磁磚費用;而且此時地板水平完整、防水無虞,能給予新鋪木地板最穩定扎實的基礎。如果是老屋則可考慮跟其它翻新工程合併處理,尤其是超過15-20年以上的房子因經過長年耗損,地板下已有相當程度的不確定性,此時決定拆除地磚,重新做好防水、管路工程絕對是合理且必要的,順勢鋪上新地板也較划算。

橙果創意.jpg圖片由橙果創意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DIY也作得到!輕鬆構築木感溫馨


若要拆除舊磚並重新整地、抓水平,每一道工序都需要專業的團隊和器具才能有最好的效果,故不建議DIY。但若確定不需拆除地磚的情況下,DIY木地板鋪設其實不是件難事。首先,了解要施工的空間坪數,並仔細計算地面高度是否影響房門開闔;其二,確認舊磚地面的清潔及平整,避免鋪設後有凹凸不平的情況;其三,防潮工程不能省,防潮墊要確實鋪設才能有效阻絕潮濕問題;最後,牆邊要預留適當邊縫,以免木地板因熱漲冷縮時無處伸展導致膨拱損壞,尤其實木地板膨縮率較高,需給它們適切的空間,才能鋪出整齊完滿的地板喔!

築沃空間.jpg
圖片由築沃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邸設計.jpg
圖片由禾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開物設計.jpg
圖片由開物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