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頻/定頻VS窗型/分離式  冷氣機超詳細評比

變頻/定頻VS窗型/分離式 冷氣機超詳細評比

作者:Sonia2020-08-15人氣:18669

炎炎夏日,一台好的冷氣能讓空間涼爽的彷彿上天堂,不好的冷氣不僅不舒適,還可能有運轉聲太吵、耗電、CP值低等困擾,面對百百種的冷氣機型款式,要怎麼才能挑到最適合自家的呢?今天小編就把常見的變頻、定頻;分離式、窗型冷氣特性重點一次講解!

 

冷氣怎麼選? 五大原則看這裡


1使用空間坪數:每坪空間所需的冷房能力約為450~550kcal/hr,以達到最佳冷度,我們取中間值500kcal試算使用空間5坪所需的冷房能力:500kcal *5(坪)=2500kcal/hr,而冷氣能力的計算單位為kW,1kW=860kcal,以此推算2500kcal÷860Kw=2.9kW,5坪空間可以挑選2.9kW左右冷房能力的冷氣機種。

2熱源:在估算冷房能力時,若遇西曬、頂樓、挑高或高熱源等空間環境,建議可以將每坪的冷房能力提高20%,也就是540~660kcal/hr來計算。

3冷氣類型:冷氣依照壓縮機位置可分為分離式及窗型冷氣,安裝工程各有差異;以供電效率差異可分為變頻及定頻,在溫度控制上也有所不同,這四種型態的冷氣的選擇,通常得視居家空間和使用習慣而定,在下述段落將有詳細解釋。

4冷氣品牌:目前台灣家庭常見的冷氣品牌大多來自日本,但壓縮機來源與製造各有不同,建議在購買前可以至賣場詢問清楚,另外也要了解冷氣產品的保固年限、安裝價格及售後服務等資訊,做為選購參考。

5附加功能:除了冷房功能外,有些冷氣還會有暖房、除濕、空氣清淨等功能,甚至還能連結手機APP,在回家前就預先開啟冷氣,建議可以依照個人需求做選擇。

kPYKG3oWCL.jpg
圖片由必設計‧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分離式冷氣VS窗型冷氣特點比一比


依照冷氣的壓縮機位置,可分為分離式與窗型冷氣兩種,各項資訊整理如下:

 

分離式冷氣-安裝限制低噪音小但價格高


分離式冷氣主要將冷氣拆成兩個部分,分別為室內機與室外機,室內機主要為風扇與出風口結構等結構,室外機則是以壓縮機、散熱風扇組成,並在室內與室外機間以管子連接。由於分離式冷氣的壓縮機被安裝於室外,因此室內運轉時發出的噪音相對較低,安裝時亦不需要尋找對外窗口、冷氣口位置施工,只需要通風良好的陽台或是可放置室外機的空間。

wJjcmhXujt.jpg
圖片由朔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RWcPwlNoeb.jpg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窗型冷氣-價位便宜安裝容易但噪音較大


窗型冷氣的壓縮機、散熱器、蒸發器等都在單一機身當中,比較容易有運轉時噪音較大的問題。而窗型冷氣需安裝於能夠容納機身的對外窗口或冷氣窗,且位置旁需有220V的電源插座,對於無窗房間或是沒有預留冷氣窗的空間來說較為不便。除此之外,窗型冷氣無論價位、安裝、維修費也較分離式冷氣便宜,是其優點。

 

一般窗型冷氣又有左吹式、右吹式及雙吹式的機種(如下圖),在選購窗型冷氣前須注意牆面的安裝孔洞位置,若安裝位置靠近牆面左側,則可選擇右吹式冷氣,反之若裝在牆面右側,則可挑選左吹式冷氣,若位置安裝錯誤很可能形成短循環,造成冷氣誤判溫度反而更耗電。


 20200812112203.jpg


分離式冷氣VS窗型冷氣比較表

capture-20200812-170150.jpg


變頻VS定頻 冷氣比一比


變頻、定頻冷氣指的是供電效率的差異,在到達指定溫度後,冷氣壓縮機運轉方式的不同,也與冷氣的耗電量有關,相關資訊整理如下:

 

變頻冷氣-會依室溫調整運轉功率


變頻冷氣剛啟動時會以最高轉速運作,在到達設定溫度後,便會降低轉速以低頻運轉維持室溫,類似熱水壺、電鍋的恆溫功能,較不會忽冷忽熱。在持續開啟的狀況下,變頻冷氣會因應溫度變化調整壓縮機轉速,所以較不會造成電力浪費,長時間使用下更能達到省電、恆溫、靜音等目的。適合有長時間開冷氣習慣,且不會開開關關的族群。

 

定頻冷氣-較易忽冷忽熱


定頻冷氣啟動時會以最高轉速運作,當到達指定溫度後變會停止或降低轉速,一旦室內溫度變高,會再重啟壓縮機運作,所以常常會有忽冷忽熱的狀況,也比較耗電。適合習慣短時間(約1~2小時)開冷氣,冷氣吹涼即關掉的使用類型。

khXtyNpzi6.jpg
圖片由大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變頻冷氣vs定頻冷氣比較表

capture-20200812-170230.jpg
h2LR2DKXLC.jpg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