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絕對NG!聊聊兒童房的裝潢迷思__ft.王采元設計師

這樣絕對NG!聊聊兒童房的裝潢迷思__ft.王采元設計師

作者:Jeana2020-08-19人氣:8839

不同於大人規律的生活型態,孩子的每個成長階段,對於環境都有不同的生活需求,計畫生小孩或孩子正慢慢長大的家庭,該怎麼規畫適合孩子的居住空間?聽聽王采元設計工作室的王采元設計師分享。

 

Q1.一定要有獨立空間,才能養成孩子獨立的習慣?


不可能弄一個獨立的房間,就能養成獨立的人格」擁有豐富設計經驗,同時也是身為母親的設計師王采元如此回答。她認為,如果想要型塑出強調分享、親密的相處氣氛,那麼開放式的空間會比獨立私密的房間更適合成長中的孩子,一方面家人可以無障礙的時時看顧小孩,全家人也可以一同做事、寫作業、看書,而不是讓孩子只想躲在房間上網。「小孩的獨立性和房間無關,與爸媽有關,愈難放手孩子也就愈難獨立」。

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份。


Q2.計畫想生寶寶的家庭,最好先把孩子房裝潢好?


我始終不能認同這種『預留』的方式。」王采元設計師認為,「房間」這個議題,在孩子不同階段可以有很多元的處理方式,但6歲以前的孩子正處於最需要看顧的年紀,就算預留了房間,大多還是在爸媽房、客廳最多,換句話說,為孩子打造的小孩房,可能五到十年後才派上用場。以台灣雙北的房價來說,好不容易買了房子,卻為了也許五到十年都用不到的小孩房,硬生生讓最需要親子相處階段的公共空間被壓縮,對空間跟家人來說都太委屈了。

 

Q3.該為孩子打造有趣的裝潢設計嗎?


許多爸媽喜歡用木作打造出孩子的秘密基地,「這是可行的,但前提是孩子長大後不會覺得幼稚!」王采元認為,所謂的「有趣」是要連大人都要喜歡、禁得起時間考驗的。她進一步舉例,自己在設計時,觀察到屋主的孩子喜歡有安全感、包覆感的小天地,於是在孩子房中打造了一個小夾層式的「眺望台」,而那是連大人上去也覺得舒服的角落,未來還能作為小儲藏室。打造童趣空間不是不行,但一定要兼顧到多元的機能。

▲王采元曾在《全能手作宅》一案中,打造了一個小夾層的「眺望台」,從孩子房可爬上可以窺見客廳的一舉一動,下方則是收納。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份。

 

Q4.孩子的房間,用色愈繽紛愈能創造開心的童年?


或許很多人覺得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但房間卻可以粉刷換色很多次,在裝潢時刻意選擇繽紛活潑色調作為孩子房的牆面裝飾。但以她經驗來看,裝潢完八至十年內真的會動手換色的家庭並不多,畢竟油漆工程並不如想像中輕鬆,如果選擇了過度搶眼濃艷色,要蓋掉只有更費工。「顏色的刺激是最直接,但也最容易疲備的」,因此希望空間的顏色是包容的,如果真想做些裝飾,也可試試淺浮雕,因為有一定的美感,正如Q3所說,童趣之外也禁得起時間考驗。

ioXZctXgWn.jpg ▲在《山之圓舞曲》一案中,王采元曾以淺浮雕展現牆面美感,而她認為打造兒童房長久耐看的童趣裝飾,也能以這樣的手法進行。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份。
 

Q5. 因應小孩成長,裝潢需要時時作變更嗎?


我其實不太喜歡針對兩三年內的需求作設計,因為這意謂著兩三年後可能就要換一次裝潢。」王采元設計師指出,自己在為屋主裝潢時,會針對孩子房提出「成長性改造方案」,也就是保留裝潢的彈性。像是孩子還小時,以拉門取代牆壁,透過開闔來切換空間的使用需要,但孩子上了國中開始重視同儕,需要安靜的讀書空間,拉門再固定起來。基本上,孩子長高、長大,都可以透過調整家具來因應(但也要盡可能的物盡其用),而固定式的裝潢在一開始就需要長久的考量,預留好可以改變的空間,未來才省事。

anigif78.gif▲孩子還小時,適合以拉門取代牆壁,讓空間能彈性運用。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份。
 

Q6.小孩房的木作櫃體,一定要有很多活動式機能?


小孩體型隨著年齡增長,衣物配件亦如是,但裝潢時與其預設各種需要,做各種繁複的活動機關,不如預留空間因應更多可能。比方說多鑽些孔洞,讓層板、掛桿能配合孩子身高調整高度,讓孩子學習自己收;60公分深的衣櫃,做好掛衣桿與活動層板,搭配可置換的活動抽屜,或另買抽屜盒收納,依不同年齡需求調整,才能讓花的錢較少又能達到最大的使用度。

 

Q7.一定要保留預算,為孩子打造需要的裝潢嗎?


這其實有權衡輕重的空間。如果預算有限,可以視孩子年齡需求做取捨。」王采元設計師表示,一兩歲的孩子主要活動區在客廳,那反而該把預算放在全家人活動的公領域;如果小孩進入「有自己想法」的年紀,那麼也不要放棄這個的機會教育,可以讓孩子自己和設計師叔叔阿姨談:「有限的空間、金錢條件下,你最想要的是什麼?」當孩子理解到自己的決定是被尊重的,他也會更愛惜這個環境。

mr6R3SZSPB.jpg▲王采元透露,在進行這個案子時,兒童房的櫃子就是孩子自己決定,再裝潢上去的。圖片由王采元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份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