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健檢,這些是重點

房屋健檢,這些是重點

作者:Fran2020-08-22人氣:3062

房子跟人一樣,歷經歲月無情摧殘,屋況也會因年久而變差、且難以預料,一旦買到問題中古屋或老屋就像踩雷,因此,有意買中古屋者千萬要了解房屋健檢的重點。而近年各縣市政府也開始帶頭推行老屋健檢,但究竟看中古屋該檢查甚麼?重點在哪裡呢?

 

房屋健檢攸關身家安全


由於中古老屋房價較新屋親民,是許多購屋主心中首選。不過,買老屋心中總覺得不太踏實,擔心會有潛藏問題,日後翻修費用會不會突然暴增,若省不到錢真會悔不當初,乾脆買新屋還較省心、省事。而政府為了活化老屋並顧及居住安全,各縣市政府都有提出老屋健檢補助或推廣,但較偏重在房屋結構安全與耐震評估,而且主要是將目標放在20年以上的老屋。但對於想購屋自住的屋主,可能需要觀察得更細微,而且10~20年間的房子也不能輕忽,以防花費大半生積蓄換得日後棘手的問題屋。

木容空間.jpg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水一木.jpg
圖片由一水一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浮見月設計.jpg
圖片由浮見月設計/Moon Refined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15年以上老屋,水電管路應全部換新


設計師說明屋齡大約超過10年以上就會開始有自然老化現象,不僅外觀因風雨侵蝕而失色,內部管線更容易隱藏問題。因此,無論是水路或電路管線,超過15年以上的房子建議裝修時應全部換新才確保安全。至於10~15年的中古屋算是比較尷尬的,畢竟管路翻新需要一大筆費用,而半新不舊的中古屋如屋況不差是可以維修作法來處理,但建議可請結構師或邀設計師一起前往檢視判定。

昱承室內設.jpg昱承室內2.jpg
圖片由昱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從屋樑、牆面外觀作初步檢視


台灣處地震帶老屋子多少會有一些裂痕,也不需過於吹毛求疵。首先,可巡視牆壁有無異常龜裂,若有樑柱或牆面有45度裂縫都屬於結構安全問題,最好請專家鑑定;接著檢視地板有否傾斜,可利用彈珠或球體放地上測試滾動現象即可知道是否平整。如果是集合式住宅應該還要前往其它較低樓層或中庭看看,畢竟整個建築是共同體,若其它樓區有重大損壞也會影響安全性。

均漢設計.jpg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事工事.jpg圖片由小事工事 studioxioa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優尼客.jpg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中古屋電路健檢,影響身家安全甚鉅


以電力健檢部分,應了解電錶箱內的總電容量是否夠用,畢竟早年電器沒現在多,老屋的電容量多半只設定在30安培左右,現在多拉到70以上,建議應依自己使用的電器狀況來重新計算電容量;同時要加粗電線線徑以免發生跳電,還有須檢查電線的PVC絕緣皮,若已有老化現象或破損很容易產生電線走火情形,不得不慎重。另外,廚房電器越來越多且電壓規格是否合用也是要先查看確認,避免未來造成電器損壞。

歐德集團.jpg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必設計.jpg圖片由必設計 ‧ 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和設計.jpg圖片由日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路健檢主要了解是否有漏水問題


水路部分可先以目視觀察屋內外是否有漏水、積水、壁癌或明顯損壞,並判斷是否為水管破裂、防水層老舊造成,或有其它如窗戶或牆面等外在因素。接著看看鋁窗是否有水漬、傾斜或無法密合的狀況。同時應確認所在樓層,查看水壓是否足夠,是不是需要加裝加壓馬達。最後如方便可與樓上、下鄰居聊天,了解一下曾否有漏水等情形,這也可以幫助認清真實屋況,減少踩雷機率。

小事工事1.jpg小事工事2.jpg
圖片由小事工事 studioxioa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寬目慢宅.jpg
圖片由寬目慢宅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