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監工,不懂吃大虧!

水電監工,不懂吃大虧!

作者:Monica2020-08-23人氣:7143

裝修時水電工程屬於埋入性工程,如果施工不良即會造成漏水、漏電影響生活,因此屋主最好對於材料、工法有所了解,並在監工時特別注意,才不會吃大虧喔!

 

水工程監工事項


一般來說,埋在牆壁或地面下的水管如果品質良好,不太容易破損,會漏水通常都是因為水管的接點沒有處理好,長時間下來慢慢造成。因此在水工程施工時我們要注意下列監工事項:


1. 事前做管線規劃


在水工程施工之前就應該做好管線規劃,包括排水圖、進排水系統,並勘查供水系統,另外也要確認施工人員是否具有甲、乙種水電匠執照。

必設計.jpg
圖片由必設計 ‧ Studio B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 了解水管材料


了解管子厚薄與管徑,避免進錯貨與用錯管線,比如PVC管有分為A、B、E管且不得混合使用。此外,管子應通過中央標準局等合法單位的認證與檢驗,並附上檢驗的資料與標示。

知域設計.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 先配熱水管再配冷水管


在施工時,要注意需先配置熱水管,再配冷水管,由於冷熱水管有水壓的關係,在經過其他管線時,要注意高度,做好避讓措施。

大雄設計.jpg
圖片由大雄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 確認使用的水管管徑及坡度


管徑越小排水坡度需要越大,因此在設置水管時要在事前先確認適合使用的管徑大小與坡度,才不會造成阻塞。

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jpg
圖片由Clearspace Design & Research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5. 完工給排水檢測


當管線接好之後,可以打開總水閥放水測試水壓,這時需要檢查是否有滲漏、接點是否確實等,排水系統則可以透過開啟水龍頭、馬桶多次沖水,與洗臉盆的蓄、放水步驟確保順暢。

非關設計.jpg
圖片由非關設計- Portfolio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電工程監工事項


因為電工程是埋入式工程,外面看不到裡面實際情況,最容易產生的問題就在報價以及全室線路更新時。因為早期建築屋沒有那麼多電器用品,裝置的插頭也不多,所以常會使用延長線,當電力過載會產生電阻性,融解漆包線,造成電線走火,因此15年以上的老屋裝修建議全室重新配電,而施工時則需注意下列事項:


1. 照圖施工


施工前確定所有圖稿,比如水電、空調、弱電配置圖,電線全部配置好後,要 再檢視圖面和現場施工是否一致,並注意線材不可外露,弱電和強電的電線必須區分開來,不可共用。另外施工人員也需要具有甲、乙種證照才可執行業務與安裝施工。

開元設計.jpg
圖片由開元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 確保電線品質及做保護措施


檢查所有電線有無符合政府認證標準,嚴禁使用再製、回收或用過的舊電線。

配線要注意線材保護與固定,泥作結構內要用PVC硬管,活動配線則需要套上軟管並且做適當固定。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 確認是否順時鐘繞線


電線繞線要以順時鐘方向進行,不能從逆時鐘方向是因為電流是順時鐘方向跑,如果以逆時鐘方向來纏繞則會產生電阻或電感作用,導致電線發生過熱的情況。

北鷗設計.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4. 弱電與強電至少相隔30公分


裝設弱電(閉路電視、保全、對講機、網路等)時切忌靠近強電系統,至少要與強電系統相隔30公分以上才穩定,並且有各自的管道避免干擾,且弱電裝置在裝設完畢之後,一定要在木工進場前經過多次的測試,避免事後拆裝的麻煩。

CTY Design 千綵胤.jpg
圖片由CTY Design 千綵胤設計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