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錢也能搞定甲醛?寶爸分享裝修甲醛二三事

不花錢也能搞定甲醛?寶爸分享裝修甲醛二三事

作者:優爾好居 偉恩爸2020-08-26人氣:8370

以一個三寶爸的角度分享關於裝修時的甲醛兩三事,有花錢和不花錢的方案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如果有什麼錯誤資訊歡迎一起討論,大家都是為了自己和下一代的健康,期望能夠有更多人一起重視室內空氣品質相關問題。


一、介紹一下甲醛


甲醛(Formaldehyde)亦稱蟻醛,是最簡單的醛類,化學式為 HCHO, 分子量為 30.03,熔點為-92℃,沸點為-21℃,自燃點為 424℃,蒸氣密度 1.03 (空氣=1,20℃) ,且易燃、易揮發具毒性之腐蝕性,在一般環境中為一種外觀無色、易燃且具有刺鼻氣味。


這幾年常看到對岸有些新聞提到新裝修因為甲醛導致白血病、鼻咽癌的新聞和「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已將甲醛歸類為「第 1 級致癌物」,是一種被認證容易致癌和致畸型的物質。其實在台灣現行的裝修狀況下,不太需要擔心,一般民眾暴露的時間和劑量沒這麼嚴重。


因內容有點多,以下會分八部分和各位介紹!


1. 常見的甲醛單位-空間值


2. 常見的甲醛單位-板材


3. 新居規劃時的建議事項


4. 裝修完後氣味總是不舒服該怎麼辦?(沒預算)


5. 裝修完後氣味總是不舒服該怎麼辦?(有預算)


6. 室內甲醛逸散連續監測


7. 一個讓設計師會抓狂的動作


8. 空氣盒子經驗分享


二、常見的甲醛單位-空間值


新房裝修大家最關心的污染物莫非就是甲醛,分享一下裝修工程中常會看到的甲醛單位。


1.jpg

環保署訂定的室內空氣品質標準甲醛濃度0.08 ppm(1小時平均值),這是大家比較耳熟能詳的。這裡指的是在一個空間內一小時量測的平均濃度,低於0.08 ppm是相對安全,但必須要知悉國際的健康建築規範已經要求到0.027 ppm。


2.jpg

DNPH-HPLC是環檢所公告的標準檢測方法之一,所採集的氣體包含採集過程都需要低溫保存,檢測費用相當昂貴接近萬元。


3.jpg

IP-6是SGS的檢測晶片,在欲檢測環境中放置6小時,讓空氣擴散至晶片,是被動式採樣,再將採集後的樣品寄回檢測。(拍照用,檢測時當然是得放在固定高度)


4.jpg

手持採樣儀器品牌多且價差大,目前業界和學術界以英國ppm-htv-M電化學採樣儀為主,數值非常接近美國NIOSH2016的標準方法。


5.jpg

最後一項是酚試劑分光光度法,在中國為標準量測法(單位是mg/m3)


三、常見的甲醛單位-板材


6.jpg


mg/m2.hr是利用定量的樣品置入環控箱內,並控制濕度、溫度及換氣次數連續採樣,這個單位可以用來明確表示板材的逸散量。


mg/l的單位是使用定量的板材置入密閉容器,控制溫度,放置一定時間測定該器皿中的蒸餾水吸收甲醛的濃度。


7.jpg


測試板材的甲醛逸散量各國的方法都有點類似,其中溫濕度的設定有所不同。甲醛容易受到溫溼度的影響喔,所以相同板材不同規範的試驗結果有所差異!以上這些單位是沒辦法直接比較的,不要看到數字大小就直接開槍。


應該看的眼花撩亂了吧!光是甲醛怎麼搞了這麼多單位,消費者要怎麼為自己的新居把關呢!在裝潢過程會使用到角料、面料、板材、貼皮、黏著劑、油漆、窗簾、地毯等,即便使用低逸散性材質和綠建材標章的產品,組合完成後的室內空氣品質就不會超標0.08 ppm了嗎?沒人可以保證,只能說相對安全。


四、新居規劃時的建議事項


1. 選用低逸散性的材料


2. 減少木作裝潢


3. 細清時導入大量通風設備進行氣沖,並移除所有切割板材時留下來的木屑及粉塵,尤其是 在櫃子內部及天花板漸層光源,木屑表面積大,對於室內甲醛貢獻不容小覷。


4. 保持自然通風(注意室外PM2.5)


5. 安裝換氣設備


在設計階段時可以優先考量預留管線,安裝換氣設備,除了降低室內甲醛濃度,還可以降低大家常常忽略的二氧化碳濃度。日本『改正建築基本法』中SICK HOUSE症候群對策有提到,住宅之居室須施以24小時全面換氣,且換氣次數 0.5次/小時。除了降低室內二氧化 碳濃度,更大幅稀釋室內所累積的甲醛和TVOC。


6. 預算足夠可考慮全戶式除濕機


將濕度控制在45%左右,所有病菌、黴菌、塵蟎及異味就可以大幅下降,如保持室內濕度 使用一般除濕機,則倒水頻率實在累人。


7. 購入空氣過濾器


市面上有多種處理機制:像是HEPA濾網、負離子、光觸媒、臭氧、靜電等。過濾PM2.5 這部份是最基本的只差在噪音控制。至於甲醛,這幾年大家越來越重視這塊,廠商開始提供甲醛的CADR數據可做為選購。只要記住空氣過濾器再怎麼強大唯有二氧化碳無法去除喔!


9.jpg

櫃體和抽屜內部殘留的木屑表面積大,會嚴重影響室內甲醛濃度。


10.jpg

天花板造型和漸層光源的空間,則容易忽略蓄積的粉塵和木屑。


11.jpg

窗型新風系統,可以過濾外氣進入室內。形式有兩種:第一種為一進氣一出氣,形成置換室內空氣效果;第二種上下都是進氣,室內形成微正壓。此系統僅適用小坪數房間,好處是完全不須挖孔。


12.jpg

變頻的強制排風機,震動和噪音都控制得很理想。旁邊的窗戶若開個小縫,讓空氣強制循環(但要注意短循環和PM2.5的問題),控制二氧化碳濃度效果相當好。


五、裝修完後氣味總是不舒服該怎麼辦?(沒預算)


假如已經裝修完後,發現新房的氣味總是不舒服、眼睛酸痛、全身癢甚至引發氣喘,就得思考一下是不是甲醛濃度和揮發性有機物濃度過高?這時候就會開始google有什麼方法可以除甲醛呢?就會看到鳳梨皮、橘子皮、植物、活性碳、空氣過濾器、光觸媒、甲殼素、生物酶和保持通風。


當你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時,當下先把所有櫃體、抽屜和門窗都打開保持通風,至少讓在裝修過程中,額外產生的游離甲醛和乾淨空氣稀釋,至於要多久呢?入住前可以多久就多久,入住後因氣候因素常無法開窗,換氣設備就是必要的。


六、裝修完後氣味總是不舒服該怎麼辦?(有預算)


還是不滿意的情況下就會繼續尋找除甲醛公司,請專業的來。至於什麼是專業?什麼是話術?就得自己去判斷!常會看到保證通過0.08ppm和保固幾年的廣告字眼,在一個球員兼裁判的市場,有保固等於沒有保固,保固得包含回測和第三方認證(如SGS)複測,所衍生的費用都是額外增加的。


甲醛減量工程的目的,是在降低暴露於劣質環境中的風險,只要有傢俱、有木作就一定會有甲醛的存在,必須多工序的層層處理。國外健康建築的規範有訂定入住前後的換氣量,目的就是確保居住環境是安全的。


七、室內甲醛逸散連續監測


13.webp.jpg

施工第一天早上進場的甲醛濃度為0.209 ppm 24°C RH:70%。第一天甲醛減量工程結束後,將所有門窗開啟,使用軸流風扇強制換氣後,關閉所有門窗並打開所有衣櫃、抽屜,讓室內甲醛逸散風險達到最高。起始點接近0.04 ppm,使用連續監測5分鐘一筆,將近15小時,室內空間濃度反彈到0.12 ppm,看起來就是超過0.08 ppm。其實一點都不擔心,沒有人會把抽屜櫃子全開,在家待十幾個小時啊!


八、一個讓設計師會抓狂的動作


14.jpg

櫃內的甲醛濃度高達1.024 ppm,業主必須要很清楚知道人不是住在櫃子裡,櫃子裡的甲醛因板材面積大且不通風,數值本來就是會比較高。有時業主就會去找設計師理論,不是說都用低甲醛的材料為什麼會這麼高呢?觀念問題,故事從頭到尾沒看清楚才會造成這種誤會。這櫃子第一次量測時裡面有兩雙鞋,數值高達3.2 ppm,後來將櫃子通風幾天後,封閉櫃體2小時以上,後來測得這數字,仍是出乎預料的高啊!


為什麼除甲醛業者需要測量櫃體裡面的數值呢? 嚇一嚇業主讓他覺得超標N倍很恐怖嗎? 真正的用意是找出最大貢獻污染源,才可以有效治理整個空間。除了既有的工序仍是無法降到理想數值時,還是得靠一些可以持續性的輔助材料捕捉櫃內溢出的游離甲醛,這才是最主要的目的。


九、空氣盒子經驗分享


順便介紹一下空氣盒子,這幾年買了很多台,量測甲醛、TVOC、二氧化碳(eCO2和NDIR)、PM2.5、PM10、溫濕度。說一下心得,溫濕度、PM2.5、PM10和NDIR的CO2這幾個值是可以參考的,價位差異很大,從只能量PM2.5到八合一差價到七倍。


我自己最常觀察的數值是濕度、PM2.5和CO2這三樣,室內濕度控制在45%上下可大幅降低塵蟎和黴菌增長,除濕機有沒有認真倒水就很重要、PM2.5在秋冬格外明顯,外氣常常就紫爆了、而CO2更是常被遺忘的污染物,昏昏欲睡隔天精神不濟就是他惹的禍。


15.jpg

16.jpg

這是我們一家五口擠在五坪大的房間睡覺,正常狀況下,CO2濃度可以輕易突破2000 ppm。裝了強制排氣扇之後,搭配另一窗口開個小縫,CO2濃度就可維持在600ppm上下。


17.jpg

在冷氣房裡的除濕機就像是一台暖風扇一樣,時常忘了要開機除濕。上圖平均濕度大約75%,這就是塵螨、黴菌大爆發的環境喔!


18.jpg

三台除濕機一天要倒六桶水,等有預算一定會裝全戶除濕機啦!


可以認真看到這裡的大大真是不簡單,一起為居家空氣品質把關吧!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