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作者:楊竣淞2020-08-29人氣:3198

有誰不喜歡美的人事物呢?

 

從有地球存在開始,從來沒有一種生物可以像人類一樣,懂得用美裝飾自己,這也是人類之所以有別於其它物種的原因,科學家把這件事,解釋成「自我意識」。

 

「自我意識」代表著人可以理解一件事物的涵義,對於一個事物可以有所解讀,這些解讀會建立出每個人對於相同的事物不一樣的感受。簡單說,這些感受就包含了視覺的、心理的,兩種感覺以上的自我判斷,有趣的是,這些判斷並不完全是由你自身的意識來決定的,而是和你的所見所聞、所經歷的事積累而成。舉例來說,你對於衣服的品味,可能與你媽媽小時候幫你買的服裝有關係,連結到了青春期,朋友的影響、時尚雜誌的左右,讓你順應著你所接觸的知識來影響著你的判斷。沒有錯,你是一個被影響者。

 

所以被影響不好嗎?就我看來,這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我們透過資訊汲取我們對於事物的知識,知識加深了我們對於一件事物理解的深度。就像品嘗紅酒一樣,一開始你只知道喝紅酒,但是當你喝了一百瓶的紅酒之後,你就會開始產生喜好;喜歡酸一點的,喜歡甜一點的,喜歡酒感重點的。這些都沒有對錯,當你喝到了兩百瓶,你開始探究起酒的產地、釀造的方法、產地的氣候…等等,你會發現原來一瓶紅酒的味道,會受那麼多的因素影響,進而產生不同的香氣,與喝起來的口感、味道。你會開始去理解,自己所喜歡的紅酒,產地在哪裡,是用哪些品種的葡萄,酒窖的環境是何樣,用哪款桶子釀造。不知不覺間,你累積了知識,理解了故事,也擁有了品味。

 

擁有了品味,也就代表著你擁有了建構自己生活的入場券。 品味讓你從群體意識當中脫離出來,你看東西就不會在只侷限在品牌與價格裡,而是會建立在由累積的知識而建立的品味感受之上。 說到這裡,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美」這件事,其實是一門很廣泛的學問,因為美感所談的並不是單單只是一個視覺上的觸動,還涵蓋了味覺上的、行為上的和知識上的。

 

在國際上有幾本很有名的雜誌,例如日本的Casa brutus和美國的Kinfolk,內容在談的設計與空間,往往都是由各種生活方式與生活物件,所共同堆砌而出的畫面。像Casa brutus常花了將近一整本雜誌的篇幅,就只介紹一間臥室裡可以使用的器具;每個物品會被單獨拍攝照片,並且將其品牌、尺寸、顏色和使用的方式…等等,鉅細靡遺的介紹。在一個專題裡,經常只介紹一種物品,例如五十把掃帚的各種比較。我年紀輕的時候,實在是看不懂這到底有甚麼好長篇介紹的?但是當我慢慢對於生活體悟的越深,越發覺得這真是一個了不起的專題。因為他努力提供的選項,正好能讓讀者可以從選擇喜愛的物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品味。


58ce3ac7b5303AaGS2.jpg
▲Casa brutus常花了將近一整本雜誌的篇幅,就只介紹一間臥室裡可以使用的器具。(Jeana翻攝)


不要小看這樣的力量,因為生活的累積,會產出自己的樣貌、氣質、行為,與你對生活的細膩度。相對之下,你會慢慢發現,原來空間風格的本身是一個多麼好笑的定義,因為自己打造的空間,就是自己的風格;你的品味,你說了算,讓我們一起從知識與品味開始建構起吧!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