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翻新預算、規劃必知!打掉重練有地雷

老屋翻新預算、規劃必知!打掉重練有地雷

作者:Fran2020-09-06人氣:40849

有人說,住老屋,就像是生活在可觸摸的歷史中。但這浪漫想法看在專業設計師眼中卻有些不切實際,畢竟歷史一揭開面紗後總有些難堪的事實會被攤在眼前。老屋翻新也一樣,決定打掉重練後可能會遇到未知的屋況,一不小心就會讓你的裝潢預算大幅上升!

 

老屋翻新預算較新屋高出一半,真的嗎?

 

不少屋主都有做功課,知道買下年邁老屋後基於安全因素,水路與電路系統均需重拉;另外,水錶、電錶也應重新申請增加容量,其它浴室、廚房都需重建,這些老屋翻新常見的基礎工程看起來不太起眼,但其實已經花掉整體預算一大半,估算老屋翻新預算比新屋裝潢每坪大約會多出2~5萬不等,甚至超過裝潢預算一半以上。這些費用有些恐怕是屋主始料未及的項目,以下幾個可能花大錢卻又易被忽略的翻新工程報給你知,正打算買老屋的你,必看!

 

*註:相關報價依區域、空間狀況、物價、施工難易度而有所不同,價格僅供參考,並非絕對價格,實際以廠商報價為準。

知域設計NorWe.jpg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和設計.jpg
圖片由日和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浮見月設計_Moon Refined.jpg

浮見月設計_Moon Refined (1).jpg
圖片由浮見月設計/Moon Refined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打掉鋁窗、重建氣密窗,靜音不能讓步

 

超過20年的老屋,無論是當年窗型、工法、建材都與時下常見的設計有不小落差,加上風吹雨打多年,自然老化、人為損壞老舊也是難免,因此,老鋁窗勢必要打掉重練。換成氣密窗不僅符合現代人對於居家安靜的基本要求,同時也要避免漏水問題,而許多老屋因開窗小、採光不佳的狀況也可一併調整。但因為老屋牆面狀況不一,須請師傅做專業評估並建議作法,例如乾、溼式作法價格與效果就有差,牆面補強要錢、擴大開窗也要錢,但也別因為要省錢,換了新窗還是無法達到靜音、防水或採光效果。

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jpg

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1).jpg
圖片由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深活生活設計.jpg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該作的外牆拉皮及防水工程不能省

 

屋內漏水不能只用室內設計來處理,尤其是獨棟老屋會遇到的翻新問題之一,就是外牆老舊、過時,且易有室內或陽台、露台漏水問題,這些外牆的防水與拉皮工程也都是老屋翻新時必要的,而這筆預算是新成屋裝修中完全不會出現的,常被屋主忽略,至於多寡則與屋況息息相關,不得不審慎評估。

必設計 ‧ Studio.jpg

必設計 ‧ Studio (1).jpg
圖片由必設計‧ Studio 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五紙設計.jpg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移位、梯型改建也很燒預算

 

獨棟老屋、透天厝或夾層屋有別於單一平面大樓的房型,讓許多住膩了大廈的現代人對複式樓層的格局變化更有想像空間。而這些屋型都會有樓梯,但是老屋樓梯多半是泥作,容易遮蔽採光外,位置也常常在不合理的位置上,導致老屋翻新時需要打掉重建樓梯,然而這工程相當龐大且很燒預算的,必須事先請專人評估、計算結構,以避免到時候因預算不足、或花費大幅上升,無法負擔時影響整體規劃,就得不償失。

日作空間設計.jpg

日作空間設計 (1).jpg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青域設計.jpg
圖片由青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