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燈全解!選購、搭配、使用一次看

壁燈全解!選購、搭配、使用一次看

作者:Carol2020-09-04人氣:7912

妥善的燈具配置,不僅可以為環境提供良好的光源,還能增添溫暖感受,甚至成為畫龍點睛的裝飾元素。假如,你正考慮採購兼具美觀與實用性的燈飾,同時期待它小巧省空間,那麼壁燈會是一個理想的選項。至於,該如何挑選、配搭、佈局運用,創造出令人滿意的效果?以下幾個技巧快別錯過!


依據照明目的,選擇適合的壁燈款式


雖說壁燈多半被視為輔助照明的配角,然而當被使用在不同場域時,它既可作為居家佈置的一員,也能實際發揮照亮空間的機能。比方說,想在走廊或玄關安裝具「環境照明」作用的燈具,不妨選擇能產生漫射光的半透明燈罩壁燈;如果是作為沙發旁的閱讀燈或是用來引導行進的「任務照明」,應選購超出環境照明燈具二至三倍亮度的款式;若想使你心愛的物品、收藏變成視覺焦點,則豎直向下可直接照明的壁燈,會有比較好的聚光效果。因此,挑選前請先思考你主要使用它來做什麼,這樣新壁燈才能有最佳表現喔!

禾禾設計.jpg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安裝壁燈的最佳高度


一般而言,配置壁燈應大約在距離地面150~170公尺左右的高度,也就是讓燈具頂部維持與眼睛呈水平的位置,可避免視線直觸燈泡太過刺眼。當然,在某些狀況下,高度也會有不同,例如當房子的天花板特別高,或是想透過壁燈位置來突顯某個區域的特色,或者是要配置在沙發或床頭旁邊滿足閱讀需求,都應再依照空間比例、視覺協調和人體工學適度調整。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帷圓‧定制.jpg
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這個地方,不妨選用長臂壁燈


為了坐臥時方便開關燈使用,我們會把壁燈安置在肩膀左右的位置,還有一種狀況也會將壁燈裝設低於視線水平處,譬如當壁燈化身為檯燈時。可折疊且縮放調節的搖臂燈款,可將光源靈活且精確地拉伸、挪移到所需位置,並且得以讓桌面騰出更多空間,因此非常適合坪數精巧的閱讀區域。

裏心設計.jpg
圖片由裏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雷孟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雷孟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不同類型壁燈,氛圍和照明效果也不一樣


就照明方向而言,壁燈大致可分為向上照明和向下照明兩種類型。以下列兩張同樣在臥室配置壁燈的圖片為例,第一張的壁燈位置較高,透過將光線投射至牆面上方及天花板的方式,讓房間看起來更寬敞,也有兼作夜燈的效果;但如果是利用壁燈來取代床頭閱讀燈,需要有較高的照明度,應比照第二張圖片強調直接向下照射的方式了。

寓䒳設計.jpg
圖片由寓䒳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長景設計.jpg
圖片由長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