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拆牆翻新,動工前這些細節不能忽略

老屋拆牆翻新,動工前這些細節不能忽略

作者:Fran2020-09-11人氣:10340

在價格差異化與各擇所愛的房市中,老屋與新成屋各有支持擁護的屋主群,孰優孰劣無須爭辯。不過,即使購置老屋也是想擁有更優質的居住環境,因此拆牆翻新成為入住前不可避免地前置工作。然而,拆牆動工前有些細節可馬虎不得,跟著一起來看看吧!


承重牆動不得,拆牆切忌亂了套!


老屋除了建材、管線須翻新外,因舊格局不符新主人需求也是常見翻新項目。為了重建新格局,舊牆勢必有所變動,但哪道牆該拆,哪道不能拆要特別小心,其中須注意承重牆與剪力牆是不能拆、也不能穿孔洞。但一般屋主恐難以分辨何者是與結構有關的牆面,簡單說像是外牆及與鄰居的共用牆,還有厚度超過20cm以上的多為承重結構牆,是不能隨便拆得。但這只是初步判斷,建議還是請結構技師鑑定較保險,以免拆牆後危及建築安全。

參拾柒號設計NO.37 Studio.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白金里居.jpg
圖片由白金里居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牆表面劣化、門窗框變形都應重建


一般非承重牆厚度多半在10cm左右,這類牆面雖無關結構的安全性,但若已出現表面明顯水泥砂化、裂痕、壁癌、傾斜…等則應拆掉,並須了解劣化原因來進行優化改善,以免重蹈覆轍。另外,與門、窗相接的牆面若有變形也要重建,否則會導致未來新作的窗戶、門片無法關緊、密合,可能導致漏水、噪音問題而影響生活品質。


好人設計.jpg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小事工事 studioxioas.jpg
圖片由小事工事 studioxioas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逸硯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拆除前的防護與安全措施不可少


決定好該拆、該留的牆面後就要動工了,但是提醒在拆牆前一定要先確認做好斷水、斷電及斷瓦斯等安全工作,以防漏電、漏水甚至瓦斯外洩等工安問題。此外,如果有要保留的地板、牆面、櫥櫃或是燈具應事先做好防護與防塵,避免拆除過程想保留的物品受到損壞。若是有要拆除外牆則應做好防護與警告標誌,以防傷及周遭的建物或行人,這些安全措施相當重要千萬輕忽不得。


宣棠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宣棠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居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拆除有先後順序,施工時間有限制


老屋拆除工程除了牆、窗、櫃以外,還可能有天花板、地板,以及廚衛老設備,而且拆除並非隨意打爛丟掉就可,專家建議拆除順序應由上而下、由內而外,由上而下可減少坍塌的可能、確保安全性,由內而外則方便清運拆除物,當然拆除物一定要妥善處理,如果是社區則要先做好清運動線的保護工程,例如電梯與走道都要做防護。至於拆除時間也有限制,除了假日不能動工外,建議在9~12點及下午2~6點,或依大樓管委會規定來施工,務必要考慮到左鄰右舍的觀感,以免還沒住進去就先與鄰居交惡就不好了。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歐德集團.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