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後清潔懶人包,看完這篇立刻懂

裝潢後清潔懶人包,看完這篇立刻懂

作者:Fran2020-09-12人氣:21762

歷經了漫長施工期,裝潢的房子終於快完成了,屋主忍不住心中悸動想一窺新居的美貌。但是等等,現場怎麼有如災難過後一片髒亂啊?!先別擔心,在裝潢過程中房子本身就是個工地,自然會有灰塵髒污,同時也會殘留一些包材或是工程廢料,所以裝潢後清潔也相當重要的喔!


確認設計合約是否含清潔費用


雖然已將裝潢事宜全權委託給設計公司,但如果屋主自己沒有點概念還是真的容易踩雷。比如我們今天要談的裝潢後『清潔』這個環節,這是多數第一次做裝潢的屋主沒想到的事,因此,在簽約時應先仔細問清楚整個費用是否有包含清潔部分。另外,由於裝潢後清潔相當繁瑣且具有專業性,通常會分作粗清與細清二次來處理,所以屋主也要確認費用是否包含有粗、細二次清潔,以免最後還要自己找人來打掃新厝,花錢事小,恐怕清不好惹得一肚子氣。而且因為屋主自行找清潔公司作裝潢後清潔,通常價格會高於設計公司長期配合的廠商,所以建議由設計公司找較划算,同時也可委由設計公司驗收。

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思銳室內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家具進駐前是作粗清好時機


裝潢施工從泥作、木作、地板、油漆到鋁門窗、廚、衛設備及燈具、傢俱、家電的安裝…等等,這麼冗長的工程期,每個工班雖會在自己工程結束時整理現場,但因為後續仍有工程還會造成汙染,因此多半只帶走裝修工具並將現場稍事整理,所以工地還是留有不少灰塵、污漬。有經驗的監工者會選在油漆、木工與系統家具安裝結束後,但大型家電、傢俱尚未進場前作一次裝潢後粗清,粗清後房子會變得清爽許多,脫離工地的印象,也就開始進入入厝倒數了。

蟲點子創意設計.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蟲點子創意設計 (1).jpg
圖片由蟲點子創意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粗清重點在清運大型廢料


來談談裝潢粗清的主要內容。這是大型工程後的主要清潔步驟,清理的重點是在為後續細緻工程做好打底,因此除了要將遺留的裝潢廢料清運乾淨,現場若有大型髒污、一些設備包材、雜物或保護墊等都會請粗清的工班一併拆除清運,由於在傢俱或家電等大型物品未進場前現場較空曠,更適合做全面的清潔與檢視,等到日後家具進駐則容易遮住細部或角落處,會讓髒污更難清除。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初向設計.jpg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裝潢細清與家事清潔有何差異


隨著沙發、電視、燈飾…一件件美麗家飾搬進家裡,離新居落成的日子也越來越近了,但入住前還要來場專業的細部清潔。許多屋主認為,不就是打掃嗎?尤其家庭主婦持家一輩子,清潔打掃也算半個專業了,有甚麼困難呢?!其實不然,居家清潔主要是做日常表面的收拾整理與灰塵污垢清理,但是,裝潢清潔工程則須針對全屋內外,仔細檢查是否有施工時留下的頑強污漬,如水泥、油漆、殘膠,另外,櫃子內外看得見及看不見的灰塵汙垢,由於裝潢清潔人員有專業器具的輔助,可幫助清潔工作更無死角地落實。

參拾柒號設計NO.37 Studio.jpg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細清項目與驗收重點


裝潢細清的項目包羅萬象,無論看得到的或看不到的都要清乾淨,順序應由內到外,由上而下地進行,工作人員會利用如洗地機、吸水機、吸塵器、安全刮刀、萬向拖把、伸縮長桿…,這些都是一般家中少見的工具來進行清潔,所以效果會更好。另外,清潔後驗收的重點大致如下:


1. 木作保護紙或抽屜裡防刮膜…等,應作撕除。

2. 櫃體內外層板、抽屜擦拭,櫃體五金配件與滑軌溝槽清潔。

3. 間接照明與燈具上的塵污或油漆沾滴清除。

4. 窗戶、磁磚邊條的膠漬清除。

5. 鏡面與門窗玻璃清潔。

6. 廁所馬桶、洗手台清拭。

7. 陽台地板、排水蓋、落水頭…清理。

8. 全室地板灰塵清理,並作擦拭保養。

川十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川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如何挑選合適的裝潢清潔公司


若有需要自行找裝潢清潔公司,有哪些重點要注意呢?首先以電話詢問是否有免費到府估價,並確認是否有專業的清潔工及專業的清潔設備,還有若使用特殊清潔設備是否需要另外加價呢?並且事先談妥報價後不會有再追加費用的情況。此外,若清潔過程有造成家具或現場物品的損傷是否有賠償或保險等事宜也應確認。這些事情最好能以正式合約或白紙黑字寫明,以免後續衍生出糾紛。

CTY Design 千綵胤設計.jpg
圖片由CTY Design 千綵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逸硯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逸硯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洽談估價內容應注意事項


當裝潢清潔公司派員前來家中作估價時,應該要特別注意那些事情呢?除了了解清潔的範圍與處理方式外,最好也詢問一下乾淨程度,這些溝通過程有助於讓你了解清潔公司的做事方法,以及估價師是否專業、解說是否細心。其次,詢問派員人數、需要的工作時間,以及將使用的清潔設備。另外,在細清過程屋主需要有人在現場嗎?若不需要,則要問清楚何時可回來驗收的確定時間點,最好註明清完後需待屋主確認驗收滿意才可收工,以免事後看了不滿意又找不到人來收拾就麻煩了。

木容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禾禾設計.jpg
圖片由禾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裝潢清潔費用如何計價


通常裝潢清潔工程的價格會高於一般家事清潔工,主要是專業度不同。而報價的基準多半是以現場坪數以及派員的人數多寡來決定,市面上一坪價格約在$400~$600元不等,坪數越大會有些許折扣,例如室內10坪費用約為$4,000~$6,000,但30坪收費可能是$9,000~$15,000,若是大坪數如80坪則約$24,000~$40,000。不過,由於每個案例的狀況不一,難易度也會有差異,所以只能作參考,還是需要估價師實地前往了解評估。

橙白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橙白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準十設計.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