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樓住戶照過來!屋頂隔熱裝潢必知撇步

頂樓住戶照過來!屋頂隔熱裝潢必知撇步

作者:季妍2020-09-22人氣:7503

居住在台灣亞熱帶氣候的頂樓空間,每到夏天總是熱得受不了嗎?長時間的烈日曝曬之下,即便冷氣開到最強也降不了溫度,不僅讓居住者身心飽受折磨,電費還貴得嚇嚇叫,所以今天就來跟著百小編看看有什麼方法能隔熱,讓你家不再燒燙燙。


01. 塗上隔熱漆,阻隔熱輻射


隔熱漆的漆油當中含有一些能夠有效反射紅外線的物料,因此能有效阻隔熱輻射,最常見的是氟碳隔熱烤漆。而這些油漆一般也都以白色或淺色為主,因為淺色的吸熱能力較深色低。而市面上還有些隔熱漆含有陶瓷微粒,可以有效破壞熱能的傳導路徑,隔熱效果更佳。隔熱漆施作也非常容易,經濟實惠,是很適合自己動手施工的隔熱材料。不過要記得,隔熱漆的隔熱效果不一定持久,大概二至三年就要補塗一次,才能達到最好的隔熱效果喔!

大崑設計.jpg
圖片由大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鋪設保麗龍板或塑膠浪板


如果你沒有過多的預算,那麼也有超級小資的做法,可以選用大型的保麗龍板或塑膠浪板,自己動手鋪設頂樓地面或遮棚。但保麗龍板效果會比塑膠浪板來的更好,保麗龍是由聚苯乙烯製造,因此隔熱與保溫效果都非常好,價格也十分便宜,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也常看見保麗龍的運用。保麗龍本身重量極輕,也不用擔心會對房子頂樓結構造成影響,可以多層鋪設,相較於隔熱漆來說,隔熱效果略勝一籌呢!不過保麗龍經過長時間日曬會容易變脆,使用壽命較低,可以的話建議搭配隔熱漆或橡膠隔熱磚使用,效果會更好。

日作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日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木棧板,美化又隔熱


若你不僅想要隔熱,還想順便美化一下頂樓,那麼這個方法一定很適合你。可以鋪設各種棧板來同時達到隔熱和美化空間的效果,可以選擇鋪設塑膠棧板、環塑木棧板、南方松木棧板等,都是利用空氣層隔熱原理達到隔熱效果,又能讓空間煥然一新。不過小小缺點是,若你全採用全新的棧板,可能會產生不低的費用呢!

宸舍設計.jpg
圖片由宸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clearspace design&research.jpg
圖片由clearspace design&research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天然隔熱法,綠化屋頂就對了


如果想用更環保的方式,或你本身喜歡植物園藝的話,那就不要猶豫地綠化屋頂吧!可以選擇簡單栽種自己喜歡的植物花卉,只要大面積的佈滿屋頂就能達到有效的隔熱效果,或也能選擇更專業的方法,像是精緻型綠屋頂,是使用多種植物來打造層次,所以高度起碼要有15公分以上。但要記得想要用植栽來隔熱,屋頂的防水工程就要做好,避免日後漏水的麻煩。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建築空間.jpg
圖片由原建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