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燈優劣比較、種類樣式、空間配置看仔細

軌道燈優劣比較、種類樣式、空間配置看仔細

作者:Carol2020-09-18人氣:13733

最初用於畫廊、博物館及商業場所的軌道燈,如今已成為許多屋主普遍的照明選擇。無論是想為居家營造現代的俐落美感,或是把某個區域變成亮眼一角,軌道燈都能恰如其分發揮它的功能。若你也正在考慮利用軌道燈圍塑一個靈活且個性化的家,先來看看這篇整理文吧!


使用、安裝、照明,軌道燈調度彈性大


由「軌道」和「燈具」組合而成的軌道燈,讓燈源得以沿著線性的軌道來進行配置,並可依照需求移動、定向,隨時調整照射的角度,無論是增減或做更換都十分方便;而且,除了天花板之外,即使是牆壁、地面也都能安裝;加上軌道燈亦可小段獨立,分別給予電源控制,還可透過軌道進一步連結吊扇或搭配吊燈,能為空間創造出最具彈性、多樣化的光氛環境。

分寸設計.jpg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璧川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璧川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均漢設計.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局部重點打光,照射角度有講究


從黑漆漆的走廊、辦公室,到舒適的客廳、臥室、餐廳等各個居家場域,原則上都適合運用軌道燈。不過,它和其他燈具還有一個很大的不同:可以安裝在任何一個你想局部加亮的區域,比方說用來突顯你珍藏的藝術品、照片或某些展示櫃體等。當軌道燈被用於重點照明時,一般來說,燈具數量不宜規劃太多,投光角度以30~45度較舒適,有助減少反射眩光的情形;另外,也可選擇具防眩蜂巢網設計的燈具喔!

DS&BA伊國.jpg
圖片由DS&BA伊國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優尼客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優尼客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做為主燈源可行嗎?軌道燈巧妙搭配術


「軌道燈就是搞氣氛的啦!只適合那些空間不大的迷你宅,一般住家根本不行。」你也跟百編的朋友有同樣感覺嗎?其實,想使用軌道燈達到一般照明的效果,打造明亮的均光環境,是沒問題的唷!作法是燈具數量要多一些且均勻排列,譬如部分用來投射牆面、部分投射地面和家具,並選用照明擴散角度較大的燈具。除此之外,空間也可適度配搭吊燈、壁燈、立燈等加以輔助,讓光線得以由上到下均勻分布。

文儀設計.jpg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分寸設計.jpg
圖片由分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購軌道燈,LED燈具是最佳選擇


以軌道類型而言,有簡單呈直線狀的「線性軌道」,這也是大家最常用的;但假如你有特殊的裝飾需求,也可將導軌調整為彎曲、圓弧等形狀。從光源來區分,軌道燈有白熾燈、鹵素燈、螢光燈、氣體放電燈和LED燈等多種選擇,而照明領域的專家們建議,軌道燈應與LED燈具一起使用,因為LED燈泡具備了各種大小、流明和色溫。尤其當軌道燈是用於打亮藝術品時,其低熱量輸出的特性可避免作品因此受到損壞。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唯光好室.jpg
圖片由唯光好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三倆三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三倆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