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厝習俗學問多,不想犯錯看這裡

入厝習俗學問多,不想犯錯看這裡

作者:季妍2020-09-29人氣:21470

在民間習俗中,關於搬入新家有不少習俗和儀式,象徵住進來後能一切順利、平安。若你正準備搬新家,卻又不了解這些風水習俗,那就快來看看吧!


01. 良辰吉日,時間挑對最基本


應該常聽到結婚、生子要挑選良辰吉日,當然入住新屋也一樣,喬遷入厝也應該要選擇農民曆上宜「入宅」的吉日,並且避開家中成員生肖的相沖之日。若有神位需要安置,則需挑選宜「祭祀」的吉日,但建議大家,安神位蘊含諸多學問,還是請專業老師協助較適合。而安床與入宅則需安排在同一天,因為入宅儀式後便要正式入住,所以兩者不應分開進行。

天沐設計.jpg
圖片由天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凸凸設計.jpg
圖片由凸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入宅前需淨屋,一星期前完成


再進行入宅儀式一星期前必須先舉行淨宅儀式,預防不好的氣場在入宅時還殘留在家裡。淨宅儀式需準備半碗糯米、半碗粗鹽,在附近的廟宇過主爐繞三圈,過香爐時要默念名字、出生年月日,並告訴神明要搬家祈求新居落成順利平安。淨屋當日中午11點至1點,將門窗全部打開,將混合後的鹽米沿著屋內角落一路往門口撒,約半小時後再使用新的掃把和畚箕掃起丟棄,即成功除穢。

木介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慕森設計.jpg
圖片由慕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拜土地公、地基主,祈求闔家平安


入宅當天除了儀式外,還要準備祭祀供品,上午至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稟報全家姓名及新家地址,請土地公保佑。下午則要拜家宅的守護神地基主,祈求全家順遂平安。而拜地基主的祭品,可準備一個雞腿便當、兩碗飯、一碗湯、兩雙筷子、兩個杯子裝酒、清查、開水即可祭拜。

千綵胤設計.jpg
圖片由千綵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好人設計.jpg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入宅帶些錢幣,財寶滿屋


除了儀式的規矩外,還有個入宅時的小細節,入宅當天不可空手進屋,建議大家可用以下幾種方法來象徵財寶入庫。可以讓家中成員進屋時,在身上口袋多放些錢幣、紙鈔,象徵將金銀財寶帶進門。也可選擇在大門處將銅板撒入屋內,嘴說吉祥話。還可在家中各角落灑些錢幣,入宅後3到7天,即可將銅板收起,象徵財氣滿屋。若家中櫥櫃有空抽屜的,可以暫時擺放20元銅板的紅包袋,避免產生「空」的意象。

灰色大門.jpg
圖片由灰色大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初向設計.jpg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