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櫃or木作櫃?看這張表就夠了

系統櫃or木作櫃?看這張表就夠了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0-09-23人氣:121794

Q:『老天爺啊~我想要很多收納空間,美觀又要好用』

 

A:『你要的是系統櫃還是木作櫃呢?』

 

在面臨如何裝潢時,大家常常會詢問木作櫃與系統櫃到底哪個好? 有甚麼差別?系統櫃與木作櫃都是室內裝修時常使用的,要怎麼區分跟運用在居家裝潢中呢?

 

180729-System-1.jpg

 

一、木作櫃

 

木作常使用的板材以木芯板、夾板居多,板材大多需貼木皮或噴漆作表面處理,木工依據設計圖面現場施作,因此可以完全配合現場狀況做調整。

 

優點是造型可多樣變化;缺點在於,現場加工會產生出大量粉塵與刺鼻的甲醛,隨著品質要求越高,工序越多,費用也跟著升高,相對地施工時間也拉長。

 

bOfYxvKqgg.jpg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二、系統櫃

 

系統櫃材質主要為塑合板(Particle Board),塑合板製作是以原木打碎成纖維粒片狀,再將之膠合後以高溫高壓製成,最後表面再壓合一層美耐皿,防潮、防燄、耐刮磨。

 

因為塑合板可利用再生木來製造,以減少森林砍伐,在歐美屬環保材質。系統櫃是由系統板工廠依照設計圖面,將櫃體拆料成數個組件,預先在工廠裁切、封邊加工,再載運到現場作組裝。

 

優點是施作現場不易產生污染,施工時間非常快速;缺點在於,造型無法像木作那樣可做出流線與弧形等變化,承重力也比較低,特別是需要放置重物(如書)時,結構設計上要特別注意支撐,不然層板很快就對你微微笑了。

 

180729-System-4.jpg

這個就是塑合板(它不是甘蔗板也不是密底板喔)

 

180729-System-5.jpg

封邊後的塑合板

 

180729-System-6.jpg

系統櫃V.S.木作櫃

 

選擇室內裝修建材除了考慮機能上的優勢,材料本身也需兼顧環保健康的品質。系統櫃與木作櫃各有優缺點,可以針對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唷。

 

180729-System-7.jpg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