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作者:楊竣淞2020-09-26人氣:18138

這兩年很多業主跟我們說,他們想做「輕裝修」,但是每次認真了解後就會發現:大部分的屋主其實不太清楚這三字的定義!為什麼我會發現大家真的不太清楚呢?因為這些業主給我看的空間意象圖片,不外乎都是有點小清新風格、白白的、有點無印良品的感受,說真的,這些風格的確都看起來讓人覺得清爽,但是親愛的,不是看起來做得少的裝修風格,就代表它是輕裝修好嗎?

 

在這裡我們必須先好好將兩件事情區分出來,一是清新風格、另一個是輕裝修。兩者並不能混為一談。看起來清新、簡約的風格,在設計上,為了達成這個效果,有時候反而需要更多設計。

 

我想大家都看過安藤忠雄的建築吧?看似極簡、不加修飾的建築,彷彿讓建築的毛胚完成後就已經如此完美。但是在這個完美的背後,牽扯的是龐雜而精密的計算與規畫:板模的平整度、水泥的配方、所有管線都得事先計畫、所有燈具的位置、弱電盒與開關的配置都需要一再評估。一切費神費工的設計,都只為了達成所謂「看起像甚麼都沒做」的精髓。安藤先生必須要事先把所有都做了,而且必須非常精準,因為-不.能.再.做.第.二.次。也難怪,以前現代主義會說「少即是多」這樣一句有深度的話。

 

舉個問題來讓大家思考一下!如果你希望做一個沒有天花板的住宅,那麼你全室冷氣的冷媒管與排水要怎麼處裡?因為無處可以藏,所以是不是反而需要包樑或是包牆呢?這問題當然沒有正確的答案,但是也可以當作一個給各位讀者的腦筋急轉彎!

 

那到底什麼才叫做輕裝修呢?我認為輕裝修就是以最精簡的預算來實行最有效的裝修,因此想做輕裝修前得先有幾個對於設計的認知:

 

第一 想好控制預算的目標

為了控制預算,能夠做的事情必定有限,因此你可以放棄的事情是什麼?畢竟裝修是一個數量遊戲,整個總預算都是在每個施做內容的數量累積而成,你要多少的插座、想做多少的櫃子、天花板造型有多複雜都攸關著預算的控制。

 

第二 減少對於格局的大動作

比起改動整片牆,或許可以盡量精簡而必要的改動門洞位置,或者完全不改動格局,雖然說動線重要,但是生活其實是一系列習慣的堆疊,老實說沒那個屁股就別吃那個瀉藥了,就算不動格局也不代表最後家不會美。

 

第三 利用軟裝增加品味

既然裝修又要節省又要輕,裝修幅度自然得少,設計感相對就會比較薄弱,你不可能希望錢花很少卻想得到一個五星酒店的設計,但是品味是自己的,自己的家自己布置!相信我,光是挑對家具與床單顏色就可以讓一個家煥然一新!

 

第四 接受不完美的美感

隨手可得的物件也可以增加家的便利性,而不是什麼都要透過裝潢木作。例如延長線的利用,可以減少弱電移位的複雜性;軌道燈的利用,可以減少天花與燈孔的存在必要;看起來複雜但必要存在的管線,可以利用修飾手法弱化視覺的感受,不一定只想著要讓它消失,而是試著找尋可以讓它變美的方法。

 

雖然我自己是一個室內設計師,但是我自己所住的地方也都是奉行著以上四點的方式在進行空間的規劃呢!據我自己所去過很多設計師的辦公室,也都是利用這樣的模式再進行規劃喔!

 

最後問一句,各位朋友,你準備好裝修了嗎?(笑)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