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櫃體板材大盤點,特性、使用場所、價格一次報你知

常見櫃體板材大盤點,特性、使用場所、價格一次報你知

作者:Monica2020-09-29人氣:5153

櫃體最常見:木質板材


在空間裝修或是製作傢俱時,通常都會用到木質板材。而木質板材的種類有很多種,一般常用的有:夾板、木心板、纖維板等,而進口傢俱或高級品牌則常使用原木和塑合板製作,以往木質板材在製作時,容易散發甲醛等有害物質,但現在因應標檢局的低甲醛規範,即甲醛平均值1.5mg/L 以下、最大值 2.1mg/L以下的板材,大幅度減少危害,此外還有綠建材及環保標章標準的板材可以選擇。而我們在選擇木心板、夾板、塑合板時可以從外觀來判斷好壞:首先先確認表面是否完整,並檢查中間是否有空孔及雜質,且厚度差異不能太大。一般來說重量越重品質越好。而在施工製作層板時,則要注意木心板條的方向,避免使用變形。而板材以才計價,並因應不同材質價格在500元~1000元之間。

工一設計.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天昱設計.jpg
圖片由天昱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展現多種風貌:美耐板材


擁有超過100年歷史的美耐板,又稱為裝飾耐火板,因為是經過高溫、高壓等加工步驟製作而成,所以具有耐磨、防火、防潮、耐高溫等特性。因為使用的範圍廣泛,因此顏色、質感也日益精進,不僅系統傢俱經常使用,連高級傢俱都在環保與實用的訴求下,增加使用美耐板來呈現不同的風格。另外現在美耐板還有金屬紋、皮革紋、梭織紋和裸木紋等多元選擇,讓原本單調的板材選擇有了劃時代的進步。不過我們需要注意美耐板長久處於潮濕的地方,與基材貼合的邊緣會出現脫膠掀開的現象,較不適合浴室、陽台等較潮濕的地方。價格約在一片(4x8尺)1000-2000元不等。

好人設計.jpg
圖片由好人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準十設計.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展現美式、古典不可缺少:線板板材


線板常用來裝飾於天花、櫃體、門框、腰帶等,讓設計展現風格。傳統線板多以木頭材質製作,因為需要經過三道工法後才可上色,相當費時費工,而且成品質感更與師傅手藝息息相關,可稱為一種藝術。而現在線板材質多半為硬質 PU塑料,並以模具成型,因為材質可塑性高,花樣選擇也越來越多,一般線板會被用來呈現美式與鄉村風的居家之中。美式通常會以白色的簡約線條呈現,烘托出空間放大效果;而鄉村、古典則常以繁複的設計展現復古美感。價格以單支計價由100~3000元不等。

法蘭德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法蘭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法蘭德室內設計 (1).jpg
圖片由法蘭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潮濕處專用板材:發泡板


剛剛有提到雖然美耐板使用的範圍廣泛,但卻不適合使用在衛浴等濕度較高的地方。但衛浴空間也有收納需求,不過因為相對潮濕,因此除了美觀之外,浴櫃本身防潮性是否足夠,就成了選購時最應考量的重點。一般我們的浴櫃可以選擇發泡板材製作,其是以塑料製成,防潮力高,而且好清潔,平時只要用軟布加清水擦拭即可,若有污漬可使用中性清潔劑,是屬於易保養的材質,不過要注意發泡材因為抗彎強度低,所以不適合放置太重的物品。價格約為100元/才。

遠築國際.jpg
圖片由遠築國際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允庭設計.jpg
圖片由允庭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