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作者:楊竣淞2020-10-10人氣:13018

曾經有個設計師跟我說,一個設計案除卻掉水電、油漆跟廁所的話,他可以只用木工一個工種就將整個案場都做完,我那時心裡覺得震驚,並不是因為覺得他厲害,而是心裡想:(他怎麼可以那麼懶!)

 

只用木工做設計,在我看來就像是每天用餐只吃一碗白米飯一樣的無聊。但我必須說,木工屬於一個相當基礎普遍的工種,該做多或是做少,其實是可以控制的。如果你問我,一個設計案非得做木工不可嗎?我的回答是:未必。

 

問題並不是「木工到底該不該存在」,而是「木工該以什麼樣的形式存在?」有些木作的存在是必須的,但也有許多木作,其實是相當浪費的存在

 

必須的存在,大體上是指生活機能上的必要性,針對空間的特殊尺寸,以木作量身打造所需要的櫃體與家具。另一種就是美感上的必須了,運用木工工法可以創造更多居住與視覺的可能性。

 

浪費的存在,正如字面意義,指的是過度取代的浪費金錢成本上的浪費,以及 咬死空間彈性的浪費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有些住宅的設計,是為了追求客製化的需求,因此幾乎整個房子從空間、格局、儲物櫃體到所有的家具幾乎都是用木工來訂做的,更恐怖的是…幾乎所有的櫃體家具都被釘死在固定的位子上了!(你能想像有一天你看見了一個美麗的床邊几,要買回家前,居然要請拆除工來幫你拆掉原本固定在牆上的床邊几,然後再修補壁面、重刷油漆嗎……)

 

把什麼都釘死在牆上,是擔心未來看不膩嗎?設計千變萬化,事實上沒有哪個工種是絕對的必須與非必須,就像我熱愛木皮的溫度,卻喜歡與銅與黑鐵的混合設計一般,能夠藉由各種素材、工法,構築出生活意象與美感的就是好工種

 

本篇文章並非要大家不使用木工,而是要讓大家理解,所有的設計都是可以沒有框架的!如果你想,吸管都可以築成牆(也真的有人做了)當我們打破設限,我們的家,才真的擁有屬於自己的自由!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