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廚房格局,先從「三角動線」開始

重整廚房格局,先從「三角動線」開始

作者:Fran2020-10-26人氣:13322

中島式?吧台式?還是一字型廚房?廚房該怎麼設計,才能讓你在烹飪時事半功倍?與客、餐廳不盡相同,廚房可不是越華麗就越好用,而是必須掌握『黃金三角』的廚房設計原則,只要遵循黃金三角動線,就能讓你的廚房怎麼設計,怎麼好用喔!


STEP1. 抓重點,誰才是廚房的主要角色?


廚房裡的重要角色是誰?不是烤箱、也不是櫥櫃,而是『廚房鐵三角』:冰箱、水槽(流理台)與火爐!不論哪一種風格的廚房裡,都少不了這三個重要角色,多陽春的廚房、或空間如何侷促,也不會捨棄這三位,因為廚房裡所有的工作幾乎都圍繞著它們轉。

木容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木容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TEP2 .跟著工作流程,形成廚房三角動線


所謂的機能設計,就是讓設計跟著人的行為走,當你進入廚房後,先是儲放食材、處理食材,最後才是料理餐點,所以在廚房佈局中,每一項工作都是需要在這三者之間來回,只要冰箱、水槽、火爐的三角動線足夠流暢,就不會讓你在廚房中暈頭轉向!而最好的方式,就是以L型或二字型廚房,來做三角規劃最完美,但要注意三者之間最好能保有各約1 米左右的轉身寬度,取物時會更順暢,也不至於碰撞。

CHI DESIGN齊設計.jpg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均漢設計.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萩田製作.jpg
圖片由萩田製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TEP3. 除了三角動線,還需注意甚麼?


三角動線是廚房的基本功能配置,但如何安排還是要依現場格局決定,無論從風水或科學常識來看,都建議不要將火爐與冰箱並放,避免影響冰冷食物的鮮度,若無法避免只能放在同一側,也應在爐火與冰箱之間,加一段工作檯面隔開。一般的設計習慣會將冰箱靠外側擺放,主要是方便其他家人取用,減少不必要的人員穿過廚房,此外,若是爐台與餐桌之間,可以規劃一段備餐檯面提供出菜位置,也能避免在端出熱菜時出意外!

新澄設計 Newrxid.jpg
圖片由新澄設計 Newrx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法藝設計.jpg
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TEP4. 中島真的好用嗎?吧台適合我們家嗎?


想要打造更便利的廚房,中島、吧台、餐櫥櫃體也是重要配角,尤其在中島或吧台上可配置無煙爐具,供調製飲品、與子女共同煮食等機能,然而中島吧台設計,卻不一定適合每個家庭喔!中島雖然增加了檯面區,有時卻會造成廚房空間遭到分割而變得零碎,反而打亂動線,使廚房變得更加不便,轉角吧台也會使廚房的對外路線受到阻隔,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

質覺制作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質覺制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唯光好室.jpg
圖片由唯光好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STEP5 .開放式廚房,這些優缺點必須要知道


開放式廚房源自於歐美國家,大器的外觀,以及可增加家人互動的動線,深受許多人喜愛,但由於飲食習慣的不同,熱食為主的東方菜式,會導致油煙瞬間充滿整個室內,更會讓家具染上氣味,難以除去,屋主最好慎思,或是增加活動拉門來配合使用,在煮菜時關上就可減少油煙四溢的問題。

歐德集團.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