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家具怎麼挑?這幾點你先想想

【專欄】家具怎麼挑?這幾點你先想想

作者:楊竣淞2020-10-31人氣:8695

有一對剛結婚的夫妻來找我們設計新家,在討論家具挑選的過程中,他們很果決地說想要沙發椅腳偏高的L型沙發;餐桌想要直徑100公分的圓桌;而主臥室的床,則挑了一組高度將近60公分的墊高床。他們的品味很好,家具的形式也都很好看,但是我搔了搔頭問他們,未來的人生計畫有沒有打算生小孩呢?他們告訴我一年後就打算有孩子,我便提醒他們,在有小孩的生活方式下,很多生活習慣與行為都不會是原本計畫的樣貌,例如:嬰兒最愛在地上爬來爬去,也會合理的鑽進滿灰塵的高腳沙發底下;餐桌需要放置大量嬰兒食器,圓桌顯然不太夠;夜晚孩子未必安睡在嬰兒床,跟著爸媽睡墊高床只怕更危險......

 

家具,可說是設計師在空間以外,最能替業主詮釋生活的第一關了,依我體會,家具在設計當中的選擇代表了幾個意涵:

 

放大生命歷程中的「時間點」


如同前面新婚屋主的例子,生活與生命的轉變,在短短一兩年間就可能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在這些生命歷程中,變與不變,都得有更彈性的取捨。買家具、選家具、甚至裝潢房子,擇你所愛固然重要,但建議以當下、3年、5年、10年內的變化判斷,或生活穩定後,再慢慢往自己心中的理想值邁進。

 

住進去的是你,不是家具


有大的空間,當然買多大的沙發家具都沒問題!然而在台灣,小型公寓與家庭還是佔大多數, 很多小家庭的房子約20坪,客廳可能就只有4坪多,卻放著270公分的三人沙發、寬度90的單人椅,這種決定若不是設計師的失職,那麼就一定是屋主過於倔強。空間小一點、天花矮一點,我們就勢必得縮小家具尺寸,住進這空間的人才可以更自在的「呼吸」。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太小的家具未必舒適,我建議,各位可以參考一些日系品牌的家具,不僅尺寸精巧,在舒適度上也未必輸給歐洲的品牌。

 

關於家具選擇,我提供幾個建議


1.遇到塊體強烈的空間,可選擇細腳不落地的家具樣式,讓空間視覺更顯輕盈。

2.在小空間中,可放低家具,並以落地式的家具來搭配,減少日後清潔打掃上的麻煩。

3.選擇小型而方便混搭的家具,更能靈活運用。例如不要購買客廳的大茶几,

改選兩三個小型方便移動的邊几,不僅搭配上更有味道,也大大提升生活的方便性。

4.家具的色調必須控制在相近色的「兩種色調」就好,其餘的撞色或是鮮豔色則以點綴酌量放置。  

 

為什麼在這篇文章說明家具挑選的知識呢?因為部分設計師們挑選家具過於僵化,所以作為業主的各位,更需具有選擇家具的知識與品味才行,為自己的家動手挑家具,會更有感覺喔!別忘了 觀察一下自身當下生活的變動性,你會對人生更有掌控感。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