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風水×好收納,超實用玄關設計巧思

解風水×好收納,超實用玄關設計巧思

作者:Carol2020-11-02人氣:36371

位於大門口和室內起居之間的玄關,雖然在家中的坪數佔比不大,卻是建立第一印象的地方,傳統風水學也認為它是掌握屋主運勢的重要關鍵。除了平日應保持整潔、明亮來吸引好氣場之外,必要時還需要配置一道屏障加以區隔、聚氣,而這道屏障能否兼具其他用途,發揮最大效益呢?快來看看幾個聰明設計。


開門別見廳,適當隔斷不破財


這是指一進門就正對客廳的格局,風水學主張應設玄關做為緩衝區,以緩和氣場的流動。其實,就居住的舒適度和心理感受來說,若是一進門便能直視內部客廳,代表外人也將對屋內的活動一覽無遺。以下兩個案例都使用了弧形、曲線元素構築玄關櫃體,其中一個在背側提供了儲藏機能;另一個玄關櫃設計不但具有雙面使用功能,更鑲嵌了層板當穿鞋椅,亦嵌入桌板打造出用餐區域,實在是一舉多得!

均漢設計.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築青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築青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化解開門見灶疑慮,財庫、健康都守住


風水書上說到「開門見灶,錢財多耗」,指出假使一進大門就可以直接看到廚房的瓦斯爐,將會導致嚴重影響整體財運;而且大門和灶口相對的「門內見火」也可能對健康不利。為了讓視覺維持適當的穿透性,得知玄關區的出入動靜,不妨以半腰矮櫃配搭屏風格柵的方式來緩解禁忌,櫃體桌面既可置放鑰匙、零錢等小物,也可擺上心愛的收藏或裝飾品,變成入門的美麗端景。

創境設計.jpg
圖片由創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羽筑設計.jpg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減緩氣流速度避免直沖,才能藏風聚氣


傳統風水學中有句俗語「陽宅第一凶,最忌穿堂風」,認為進門正對著落地窗、陽台,將使得強烈的空氣對流直沖而出,因而讓人無法將錢財留住。若以現代科學角度而言,家中突發的氣流容易造成門片被用力關上,招致驚嚇。以下兩個設計,分別運用了中段鏤空的上下吊櫃,以及一座藏有穿鞋椅、燈帶和鐵件扶手的懸空櫃體,完美化解穿堂煞氣,也提供了出門、返家時所需的多元機能。

寓子設計.jpg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工一設計.jpg
圖片由工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兩門中間宜組隔,破除不安格局、給你好運勢


此外,家中大門直接面對卧房或是廁所門,在風水學裡也有事業、健康、財運、家人感情將大受影響的說法。就實際生活的面向來看,廁所是積聚穢氣的地方,臥室則是一個需要安靜的休息場所,若是與大門兩兩相對,的確是會彼此干擾。不過,在設置玄關屏障時可考慮採用具有局部穿透視感效果的設計,避免量體過於龐大、產生壓迫感,也能為空間形塑出一面視覺端景。

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jpg
圖片由竹工凡木設計研究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