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想要質感好,裝潢材質挑選的6個提醒

【專欄】想要質感好,裝潢材質挑選的6個提醒

作者:楊竣淞2020-11-14人氣:5763

選材料,其實是整個設計環節中很特別的存在。設計師在設計初始進行材料版的收集,包括木皮的紋理、大理石的反光感、布料是棉的還是絲的、鐵件要用鍍鈦還是烤漆......等等,都會斟酌再三,藉由材料來反映空間呈現的張力與質感。

 

但是讓人憂心的事情發生了!

 

因為材料版是各材料商提供的樣品片拼組而成,這與真實呈現的效果往往相去甚遠,你很難在很小的樣品中感受到大面積的視覺。但是你很容易發現業主們會將每樣材料拿到手上,用放大鏡般端倪每個材質的細節、評論每一片材料的感覺,然後-忘了搭配的重要性

 

我當然相信這些全都是屋主們最真實的感受,然而喜歡與不喜歡就跟愛情一樣捉摸不定,這些感受常是建立在一種純粹感覺上,而並非如設計師通盤考量下所做的判斷。

 

往往在接近完工階段,屋主們才向我反應,「當初油漆色應該選深一點」、「當初選B木紋就更搭了」,然後砍掉重鍊的也不在少數,白白增加了工期與預算。

 

老實說,我常常覺得這過程是專業設計師的一種無奈。畢竟,很多時候,屋主會拿出一張很多木皮的image但是卻告訴著我們:他並不喜歡木皮……

 

挑材料,實際上是有一些小訣竅的,在這裡給各位一些建議:

 

1 材質配比。在你所喜歡的意像照片中,材料的搭配往往會有一個比例關係,因此將所有材料擺放一起時,如果可以用類似的比例關係來擺放,將更可以拿捏與意象照片的感受是否相符。

 

2 塗料選色。在大面積的狀態下油漆顏色往往會比色票上看起來更淡一些,所以如果希望色彩更接近你想要的,請選擇你在色票上所挑選的深一度色,往往效果會更好。

 

3 布料選配。對一般人來說這是最不容易的,織紋的大與小與其看小樣品,我建議請設計師帶你去看大面積的布樣,會更容易感受。但是更重要的是,請去理解適合自己的布料觸感,有些人適合棉、有些人適合絲,布料不僅僅是最親膚的材料,也是最能體現一個人的質感材質,選對布料的方向大過選對布料的顏色喔!

 

4 色調比例。一分材料版的大色調,往往不超過三種,並且往往會有輕重的比例關係,兩個類似色的混搭最為基調,在用另外一個對比色或撞色來當作空間的點綴色,往往是最不會出錯的法則。

 

5 實際感受。摸不著的材料,請用遠的視覺來感覺,摸得著的用手的觸感來感覺,如此一來再配合設計師的專業搭配,必定能呈現最適合業主的設計。

 

6 真實了解自己。你必須認真觀察你所挑選與討論過的意象照片,認真去推敲自己究竟喜歡哪些材質,才不會看是一套,說是一套。

 

以上六點,我盡量用最簡單的文字來呈現,我覺得與設計師一同挑選材料、參與設計是設計過程最美好的事,試著更清楚表達自己所喜歡的感受、尊重設計師的專業,加上上面幾個小小提醒,我想設計的呈現,最終一定更能超乎期待。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家具怎麼挑?這幾點你先想想

【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