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換新顏!以純白色開啟三代新生活的建築記實

作者:Jeana2020-11-19人氣:9644
屋況: 老屋翻新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62坪
格局: 6房2廳3衛

「40年老房子的空間品質,空氣、光線都已不佳,因而採取了保留結構骨架,重新賦予室內外整體,新的空間氣息!」談起這個房子,建築師方瑋回想著從設計委託的過程,提到這個位在台南的老宅,是屋主的老家,獨立在外工作多年後的他重返這裡,計劃重新整修老家,帶著太太孩子和老父親一起同住。只是隨著時間的的流逝,早期的屋況格局已不敷居住,空間中的採光也不符家庭成員的生活需求,因此在幾經找尋,才委託了同時在建築與室內都擅長設計的《都市山葵 / 方瑋建築師事務所》為它脫胎換骨。


FotoJet (29).jpg

▲建築前房子內部的原貌(圖片提供:都市山葵 / 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我們想在40歲的建築結構框架中,反應出適合當代的居住方式與風格。」建築師描述,這房子與兩旁的樓房相鄰極為緊密,只有前後採光;而古早時期的建築物格局方正,但卻缺少了空間的關係性與自己的個性。因此設計團隊由內而外希望注入不一樣的設計想法,除了順應40年前的格局與尺度,也想創造建築的趣味性:「希望重建後的這棟住宅,在巷弄中是既友善,又獨特的存在。」



擷取111.JPG
▲團隊規劃房子能成為友善又有趣的存在(圖片提供:都市山葵 / 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該怎麼破除陰暗增加採光,該怎麼友善、又該怎麼建築出趣味感呢?「我們用三個『J』型來形塑」建築師笑著說,這個英文字由直線開始至彎曲結束,有著「漸變的曲度」;奇妙的線形成為了他們的靈感泉源,於是共用了3個不等量的J字作為建築立面的變化:「1、2樓間由玄關空間上方埋入內凹的漸變,作為空間感受的序曲,是第一個J;3樓側邊以J與鄰棟脫開,讓3樓側向有個能享受和煦日光的陽台;頂樓以較寬的J、大面的曲度下降,型塑出4樓的閣樓室內尺度與形狀,引導人們坐下並且感受鋪著宜蘭石的陽台風景與寧靜。」這棟街屋看起來似乎不小,但其實這個案子單層僅19坪,設計團隊在不減空間的情況下,運用J字的轉體漸退,極度巧妙為建築體塑型,白色的建築體在街道中並不出彩,但不經意的曲線趣味,就是能讓人一眼難忘。


JJJ.JPG
▲三個J延展出與巷弄、鄰棟與室內微妙接觸的印象與距離,也是一家人對家庭樣貌的新記憶。(圖片提供:都市山葵 / 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E0DIFUWyAs.jpg
▲窗口看起來扁平但其實都是精心設計,刻意以大小錯層的方塊開口佈局,和建築的形狀和諧地構成跳動的感覺。
 

建築本體之外,房子內部如何能合乎屋主一家人生活所需,也是重點。這個房子雖有四層,第四層為小閣樓,其它每層僅19坪,單層大約只能作為一人生活的居住單位,如今要成為三代同堂、爺爺、爸媽、兩個小孩共同生活的家,規劃起來仍有難度。


「以往作法就是把一樓當成公共空間,二、三樓作為私人領域,但家裡的爺爺不適合爬上爬下,原本的公共層全都在沒有光的深處,所以我們還是把每層配置拆分開。」建築師依著屋子裡的採光和生活習性,調整每層樓生活空間,包括客廳、主臥、兒童房、浴廁等位置,「一般都會讓廁浴上下相連,管道間能有最高效率的使用,但我們依居住的動線將各樓層廁所分別位於三個不同的位置,這是整體房間設計的配置整合之後的結果。」


長剖面.JPG


1F的空間作為餐廚場域和老爺爺房間,有著置入了大桌子的餐廳與廚房,還有後面的小光井,是全家人一起烹飪吃飯,看報玩遊戲的公共空間,設計團隊特別動了點心機,以牆面連通側邊的車庫,讓這兒有時也可為一個年輕夫婦的小工作室,在未來也能發展餐飲小店面副業使用。


2F客廳是一個約8坪的和室空間,作為全家上下都容易到達的共同場域,也方便招待來訪的朋友聚會之用,以架高的木地板和榻榻米取代地板,少了佔用空間的沙發家具,讓空間能更自由彈性地包容各種居家聚會的可能性。另一側則配置了主臥與衛浴,團隊細心地在和室區設立了通往浴室的獨立動線,讓臥房能保有隱私不受打擾。


Vsvk5Xj0St.jpg▲榻榻米高度約38公分,附設了可收起的踏階,藉著踏階的設計讓此處能有「入內」的儀式感。


3F是兩個孩子的房間+琴房,這裡透過拉門的設計,將空間分割成姐姐房、妹妹房以及樓梯,也可以在需要時併為一個完整空間的型態。

▲受限於建築屋形,其中一個孩子房呈現一個窄長的存在,但能擁有整片對外窗,獨占寬闊的街景,像一個秘密基地般創造了有趣的空間經驗。
 

「空間是有趣的、有記憶的,在使用上會反映出不同的經驗。」方瑋建築師進一步說道,建商建設房子,考量的是每個家庭生活的最小公約數,空間配置不論大小,通常都大同小異,客、餐、廚與房間、浴室的配置通常較為受限;然而自地自建,會因不同委託者的需求來考量,藉由建築設計的技術與創意來重新型塑生活,讓生活跳脫大家習以為常的居住框架,產生不同的面貌,這也是建築結合室內的設計案中最有趣的地方。

jbBqcGspwF.jpg 

▲頂樓小閣樓是最後一個面向的J,面積最小,卻也是最舒適最能獨享陽光、微風與景致的地方。

CIX16SOFgm.jpg

▲天井、陽台透過「後退」、「跳層」手法,把房子背面綠化,同時也整合了後方設備,保持前面立面的乾淨完整。

設計: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攝影:揅空間/ Studio Millspace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都市山葵/方瑋建築師事務所

已做裝修業登記

2件

作品

18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250萬起新成屋 8萬/坪起

接案區域:六都可接案

台南市東區怡東路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層之家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