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材料這樣選,安全無毒又美觀

裝潢材料這樣選,安全無毒又美觀

作者:Monica2020-11-28人氣:6763

室內設計材料可分為地面、牆體、裝飾、頂部材料和緊固連接與黏著劑等五大類別,而當面臨裝修的時候,一定會遇到的難題就是要怎麼挑選材料?今天百小編就來告訴你如何從風格、功能、環保來挑選適合的建材。


裝潢材料挑選先確認風格及色彩


現在室內空間主要分為自然鄉村風、簡約風、古典風、工業Loft四大風格,一般來說自然風格對應天然材料,所以建議可以選用木質材料或木色金屬材質;而簡約風包含北歐、日式北歐等風格,常會以黑、灰、白為主調,搭配鮮豔的跳色或者單純的木質進行搭配;古典風格顏色搭配上多會選用華麗的金色、紫色,並挑選奢華的建材如大理石、實木等;而工業Loft以粗獷裸露為表徵,水泥、清水模、鐵件都是常使用的材料。

森叄設計.jpg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十穎設計.jpg
圖片由十穎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特定空間裝潢材料著重特性、功能


在裝潢時我們還要因應台灣天氣與特定空間,需要選用不同功能,像是具有防火、防潮、隔音、防腐等機能的建材,例如廚房、浴室等潮濕空間,在挑選櫃體時應該挑選塑合板避免潮濕,並且選擇止滑地磚防止滑倒等,而防火建材因為具有不易燃燒的特性,當意外起火時能減緩火勢延燒的速度,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

穆豐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穆豐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鷗設計工作室.jpg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裝潢材料綠色意識抬頭


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對於居家裝潢的建材使用我們越來越重視要挑選綠建材。綠建材指的是原料採取、產品製造、使用過程和再生利用循環中,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對人體健康無害的建材,並分為健康、生態、再生、高性能四大類型,如果應用在居家之中,塗料與裝潢材料、傢具中的甲醛是我們所需要注意的,塗料的檢驗標準,以歐盟ECO-Labe(歐盟生態標章)的標準最為嚴格,我們可參考取得其認證標章的商品,為自己居家環境的健康品質把關,而木工及系統櫃板材則選用符合綠建材標準的低甲醛等級板材,避免甲醛散發對身體與環境造成危害。

合砌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境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常見裝潢材料挑選注意事項


磁磚、石材、木地板及壁板是我們常見的裝潢材料,要怎麼挑選才不會出錯呢?

一、磁磚:如果磁磚是用於地面需以止滑耐磨為第一考量,挑選時可以敲敲看,如果吸水率過高硬度不足容易碎裂。

二、石材:建築外觀可以選用質應、耐磨的花崗岩,而大理石則需要避開水氣多的地方,衛浴空間使用板岩止滑又大器。

三、木地板:檜木、紫檀木、花梨木防潮性佳但價格高;海島型木地板適合台灣氣候抗蟲蛀、防白蟻;超耐磨木地板具備耐磨、耐刮、耐撞、防焰等特性,但要注意是否合乎綠建材規範。

四、壁板:注意挑選不含石棉材質,以免危害人體健康。

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南邑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南邑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