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火怎麼做?裝潢懂這些才安全!

居家防火怎麼做?裝潢懂這些才安全!

作者:Kelly2020-11-28人氣:2981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沒人能預測何時會發生災害,防火應從日常生活中做起,即便突然陷入危險,也能即時防範、提高活命的機率。以下為防火建材及用火安全相關知識,跟著小編來了解吧!

 

01.防火建材來裝修,居家環境更安全健康


近年來全國火災發生的類型,以建築物火災最多,約有61%以上的火災發生在住宅,因此隔間、天花板、地板都需選用防火建材來裝潢。目前市面上的防火建材,就實用與美觀性來說,矽酸鈣板仍是主流,其他常見的則有RC鋼筋混凝土、石膏板、輕質磚等,這類耐燃建材不易著火延燒,燃燒時也不會產生大量濃煙及有毒氣體,最能增加逃生與求救的機會。

1606291688189.jpg
▲數據參考來源為新北市民防災手冊。Kelly製表

木介空間設計.jpg圖片由木介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防焰窗簾、地毯,可縮小火災蔓延範圍


除了防火建材之外,家飾軟裝如窗簾、地毯等也可以選用具有防焰功能的材質,防焰指的是耐火性,並不是說完全不燃燒,而是燃燒之後,能夠快速熄滅,避免波及家中其他物品,在挑選防焰家飾軟裝時,務必確認購買的是否有政府認證,若為合格產品則會貼上政府認證的標籤。此外,根據消防法條規定:地面樓層達十一層以上建築物、地下建築物及中央主管機關指定之場所,都應選用防焰物品喔!

防焰產品查詢連結

帷圓‧定制.jpg圖片由帷圓‧定制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設空間設計.jpg圖片由水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廚房用火3要素:人離火熄、遠離易燃物、注意清潔


廚房則是家中最容易起火的場域,牆壁、天花板與灶台等,均應使用防火材料建造,切記「人離火熄」,不妨利用料理計時器、碼錶等小工具,定時提醒自己關閉爐火,或是選用具有感熱自動斷熱裝置設備的廚具。而烹煮或油炸食物時,添加食用油應適當,以免導致烹調過程中高溫油溢出,當油鍋起火時,切勿用水去撲救,應先蓋鍋蓋、關爐火瓦斯、再關抽風機,且勿貿然再打開鍋蓋以免復燃。且需定期清洗爐火廚具與排油煙管設備,長期堆積的油煙汙垢,除了影響衛生,也易引發火災。

1606288484842.jpg▲109年1至10月火災概況統計表。圖片來源/內政部消防署

里約設計.jpg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檢驗合格的電器設備,降低火災的發生機會


建築物的起火原因,電線、電器設備走火一直位居首位,因此用電時應特別注意,不論是電器設備,還是延長線,都要選購加裝安全保護裝置、經CNS檢驗合格的,若使用超過20年的電器,則應請合格電機技師或電器承裝業者檢查是否安全無虞。

使用電器時要確認插頭是否緊貼插座,避免因接觸不完全產生高溫高熱,而釀成火災,插座也不能過度串接、超出用電負荷;若電線出現破損、蟲蛀、脆化、燒焦等情況,務必要立即汰換,也要經常清理插座灰塵,避免積汙導電。延長線則需選擇長度適中、有過載自動斷電功能的,避免綑綁、過度拉扯或被重物輾壓,且不可放置於爐火等高熱物品的上方及周圍,以免使用時產生高熱造成火災。

1606291750379.jpg
▲數據參考來源為新北市民防災手冊。Kelly製表

十一日晴空間設計.jpg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