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中樓設計改造6原則,這些搞定空間才舒適

樓中樓設計改造6原則,這些搞定空間才舒適

作者:Monica2020-12-03人氣:17711

建築法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樓中樓」: 在大樓中,分隔的上下兩層以室內梯相連,而成為樓上、樓下設計,並將客廳挑高,與小坪數夾層不同處在於樓中樓的樓層板已存在,屬於合法設計。今天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想要改造樓中樓,確認這六點才能住得舒適!


原則1-樓中樓設計依上下層依分區,並保有適當挑空


在規劃樓中樓空間,我們通常會在下層作為公區使用,上面則為私人寢臥,將休息區和娛樂區區隔避免干擾,此外也會建議依全屋適當比例打造複層空間,讓下層保有挑高優勢,線條垂直向上延伸,拉闊空間感受,例如客廳上方挑空能讓視野更加舒適。

非關設計- Portfolio.jpg
圖片由非關設計- Portfol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敘研設計 DSEN.jpg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則2-樓中樓設計以下層空間優先規劃


如果因為樓高的限制而需要選擇,建議以下層空間的高度做優先考量,下層至少要有200公分,上方如果只有1米6,考慮到人體坐高約為90公分,再加上床墊的厚度約20公分上下,坐於床上約110-120公分之間,作為臥室尚有餘裕,如果真的感覺太過壓迫,也可以作為臨時客房或儲藏空間。

PSW建築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PSW建築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沐絲設計Mushi Design.jpg
圖片由沐絲設計Mushi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則3-樓中樓設計錯層增添使用的趣味性與層次感


有些樓中樓空間會運用錯層的手法更細微地分配不同區域的高度,雖然設計比較複雜性,但是尺度如果拿捏得當可以有效減緩樓高帶來的壓迫感,錯層高度差也能替代隔間牆讓空間視野更為寬闊,增添使用的趣味性與層次感。

均漢設計.jpg
圖片由均漢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質覺制作設計有限公司.jpg
圖片由質覺制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則4-樓中樓設計樓梯往邊側靠


樓中樓設計最重要的就是連接上下層的樓梯,因為樓梯會聯動上下空間的變化,一般來說,樓梯位置最好不要在房屋中央,容易讓視覺分隔兩半,尤其如果坪數不大,看起來會更為窄小,百小編建議盡量將樓梯規劃在空間的最邊側,留給主要生活空間最完整而寬敞的使用場域。

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jpg
圖片由Peny Hsieh x 源原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則5-梯下畸零空間也妥善利用


樓中樓的樓梯下方空間常常成為畸零死角不知道該如何利用,我們可以將連貫上下樓層的樓梯結合櫃體做設計,同時滿足動線和收納需求,常見形式包含抽屜、開放櫃、電視牆、書櫃、餐櫃等,讓家裡的每一個地方都獲得妥善利用

陶璽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陶璽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構設計.jpg
圖片由構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原則6-小坪數樓中樓設計運用穿透隔間與靈巧傢俱


除了大宅的複層空間外,現在小坪數的樓中樓也十分流行,但是針對這樣的房型其實有兩點需要注意:首先、不能使用巨大的傢俱。如果在小空間中還想要1+2+3整套沙發,就算挑高也解救不了那滿溢的壅擠感,因此在選擇傢俱時,造型小巧並同時有收納機能是十分重要的,另外樓中樓設計也建議使用玻璃、格柵做界定,能讓小坪數空間看起來更開闊。

一它設計.jpg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