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超疲勞?都是臥室燈光搞的鬼

睡不好超疲勞?都是臥室燈光搞的鬼

作者:Carol2020-12-09人氣:9375

你是否還在為了不好睡而困擾?除了舒適的床墊、枕頭之外,臥室燈光也是影響睡眠的重要因素。想在夜晚時分安枕無憂、早晨起床神采奕奕,快把握幾個基本的照明法則!


不宜太亮或太暗,柔和暖色調有助入睡


臥室是睡覺休憩的地方,應以營造溫馨、舒適的氛圍為要,因此整體照明應選用略偏暖色調的燈具,才能讓人從進入房間開始,就能擁有平靜安定的情緒。當光源的色溫越高,代表發出的顏色越白,容易產生冰冷的感受。一般建議選數值約在2500~3000K會比較合適,不僅能滿足基本的照明需求,也能符合臥室溫暖放鬆的情境。

二三設計23Design.jpg
圖片由二三設計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璞沃空間.jpg
圖片由璞沃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選擇能柔化光質的燈具,避免刺眼


睡到半夜,免不了會需要起床喝水、上廁所,為避免突然開燈導致光線過於刺眼、造成不適,除了注意使用小夜燈時要調整角度、不要直接照到臉部之外,其他臥室燈具最好選擇附有柔化效果的燈罩款式。比如磨砂玻璃、PVC材質,或是絲綢、亞麻等布面做成的燈罩,使光線能均勻柔化、柔順自然。對於強調溫馨感的臥室而言,燈罩本身的質感也具有軟化空間氣氛的作用。

大丘國際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大丘國際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浮見月設計_Moon Refined Design.jpg
圖片由浮見月設計/Moon Refined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用途單純,燈具配置也應簡化


假如你的臥室只用來單純睡覺、最多就是換換衣服,那麼其實不太需要一盞天花板主燈,也不適合裝設嵌燈或是其他直接照明燈具,運用柔和的間接照明即可;同時未必要在天花板圍上一圈,亦可藏在床頭板內側或床鋪下方。要是有獨立更衣室、不在房間更衣,睡前也沒有閱讀習慣的人,簡單一兩盞床頭壁燈、吊燈或桌燈,更能讓人舒緩情緒,有助於快速入睡,

苑茂設計.jpg
圖片由苑茂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橙羿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橙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CHI DESIGN齊設計.jpg
圖片由CHI DESIGN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根據特定區域,使用不同照明效果的燈具


如果你在房間還會有讀書、使用電腦等等的需求,可千萬別只靠一盞天花板主燈來解決。無論臥室大小,首先應把房間規劃成書桌區、睡眠區、化妝區,並針對不同區域來選擇個別適合的任務照明燈具,比方說嵌燈就可以安排在書桌處,且色溫可以提高到4000K左右;而寢床周圍仍維持較昏黃的燈光,例如小型的床頭壁燈即可。

甘納設計Ganna Design.jpg
圖片由甘納設計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凸凸設計.jpg
圖片由凸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