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風水與設計的愛恨情仇,這些事偷偷告訴你

【專欄】風水與設計的愛恨情仇,這些事偷偷告訴你

作者:楊竣淞2020-12-12人氣:4901

印象中好多年前,曾經遇過一個年輕的屋主,溝通時特別提醒我們:「媽媽很信風水,設計的平面必須先依循著風水師的規劃方向」因此我建議他們先確認風水,再來進行平面的規劃設計。但是萬萬沒想到,風水建議的圖一來,我們看見的是:主臥必須在大門入口處;客廳得在原本廚房最沒窗戶與陽光的地方;所有房間都必須避開樑……一陣驚嚇之後,我們也只好委婉地拒絕這個合作。

 

好一陣子,每次只要聽到有風水師的存在,我心裡都會覺得非常驚恐,總覺得風水師就是設計的敵人一般,利用傳統與迷信的方法與手段,破壞現代美學所建立的設計感。


後來,年紀漸長,經歷了一些生活、工作的困擾,有朋友跟我提到了風水,問我有沒有興趣請風水老師來幫我的家跟公司看一看,說也奇怪,畢竟是人,在人生經驗中遭遇過一些挫折後,突然就對於這些迷信、傳統張開雙手擁抱了。

 

還記得風水師來的那一天,我心裡很擔心他會叫我拆牆、打房或是在奇怪的地方放上八卦鏡。只見風水師父嚼著檳榔緩慢悠哉地走到我們公司,雖然講話有點粗性子,但是有很年輕的思維,他用國台語雙聲帶跟我解釋了一次風水的基本道理,老實說我沒有很能聽懂,但是大意就是在告訴我,風水其實就是在談人與自然的關係。

 

在古代,由於天災非常的多,所以產生了很多古人為求生存的邏輯,簡單談的是風、水、陽光對於人身體的關係,所以有很多方位都是和氣候有著密不可分的關聯,也因此會有著方位、座向的要求,因為這就是房屋與自然氣候連結的基礎,然而有房就會有結構,結構配合天災就會有意外,所以人們都會避諱站在結構之下;而有水就會有水氣,水氣屬濕,容易使人生病,火氣屬燥,會影響人的心氣,這些自然萬物與人所存活的細節連結,就是風水這些道理,連結了一些五行易經等等的學說,就形塑出更深奧的道理了。

 

在我聽完他的一番解釋之後,其實我內心著實是有點震撼,畢竟這是一塊我未曾領略的知識,我雖無法確定他所說的有多少是真實的,但是我對於風水的排斥,卻也大大削弱。

 

我依稀記得,我很尖銳的提出風水對於空間的要求都很不人性的部分,他給了我一個回應,他說:「空間還是有做得到與做不到的事,強求也強求不來,但是好的風水,其實就只是使人生活更為舒適的方法,跟室內設計師所做的並無不同。

 

後來我的公司的確依照了老師的建議進行了一些的調整,如果你問我有沒有效?生意有比較好嗎?我只能說,本來就很好了,所以很難判斷,但是對於花草、植物與空間的利用的確隱約有些幫助(當然我也並沒有完全依照他的指示改造)。

 

但是我知道好多年前的那位年輕屋主,他的主臥室門就直接面對著大門,而他的客廳窗戶看出去,正是他後面鄰居的後陽台….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粉絲專頁官網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廚房該做開放式還是封閉?這-才是標準答案

【專欄】想要質感好,裝潢材質挑選的6個提醒

【專欄】家具怎麼挑?這幾點你先想想

【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