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風水問題、打造大收納量!再住10年都沒問題的五口之家開箱(附裝潢表單)

作者:吳小姐口述、Jeana撰文2020-12-28人氣:26609
屋況: 新成屋
風格: 混搭風
坪數: 50坪
格局: 4房2廳2衛
屋主導語
我們家就從人口簡單的兩大一小,突然晉升成熱熱鬧鬧的五口之家,家裡哩哩扣扣的東西一堆,希望找到理想的設計師,一次打造空間足夠的家。

 

一、換房緣起~

 

生完老大,第二胎雙胞胎砰出來之後,我們家就從人口簡單的兩大一小,突然晉升成熱熱鬧鬧的五口之家,家裡哩哩扣扣的東西一堆,加上孩子要上小學、幼兒園,需要挑選適合的新環境。去年9月我們對於買房換房有了實際行動,希望一次打造空間足夠的家。

 

 

二、選房的考量~

 

雖然小孩還小用不了太大的空間,但我們一家5個人,未來活動空間一定要足夠,因此在綜合考量了需求的生活空間、想要的生活品質、型態和住宅環境、生活機能與工作生活型態的配合後,選擇了市郊、有50坪實坪的新成屋。這房子讓我們最滿意的,就是有「雙主臥」的設計─兩間大臥房,一間我們使用之外,另一間剛好可以分配給雙胞胎姐妹倆。除此之外,我也喜歡這房公、私領域分明的格局,從平面圖來看,客餐廚書房與房間比例大約1比1,全家都可以有很充足的活動空間。

 

給大家看看裝潢前新成屋的格局:

1607564642662.jpg

▲從平面圖來看,我們房子的形式屬於四房,只是左半邊書房用的是半開放式的透明玻璃;另外三房三衛落在右半邊,公私空間比例大約1比1

 

三、找設計公司~

 

裝潢這件事我總覺得,沒有認識的人,在建材、用料上總是有點不放心,會委託〔法藝設計〕,主要是法藝的鍾宜君總監是高中學長,而我的高中同學兩三年前也曾請法藝作裝潢設計,實際配合後同學還滿推薦的,因此也沒找別家,就請他們來丈量了!

 

 

四、裝潢需求~

 

從我們還在租房子時期就有留意各種裝潢設計、研究自己租屋處的格局細節,這次終於輪到我們裝潢了,當然也看了很多裝潢資料、上網爬文,坦白說我們想得滿Detail的,要求一多,需要動腦的細節就更多了!列舉其中讓我們最最頭痛的幾個重點:

 

燒腦1.玄關

 

A。我們家玄關格局較窄小,但我們會在這裡換穿鞋子、外套,小朋友進家門也會把書包、包包放這,收納空間有些不足。

原.jpg

 

後來這樣解決:

餐2 (2).jpg

▲我們估算了全家人外套擺放的件數、量了衣長,對於需要的收納大小有一點概念後,請設計師在玄關側邊規劃了放包包的拉籃與掛外套區,養成他們自己收拾的好習慣。

 

B。進門會直接對到窗戶拉門,犯了風水中「門對門」疑慮,原本想作玄關牆,但鞋櫃就會犧牲掉……也是燒腦啊!

00020191002_150930.jpg

後來這樣解決:

000玄關1.jpg

客1.jpg

▲關於風水疑慮,設計師提出了很好的解決方案,就是把格柵屏風做在窗戶拉門處,一來可以與電視牆面結合造型,又可以不犧牲到我們玄關的收納。

 

燒腦2.書房

 

★位於客廳的書房用的是半開放透明玻璃隔間,我們想擺台鋼琴,但怕書籍收納空間不足;

★書櫃因為有櫃門,若在前面加個臥榻,櫃門就可能打不開;

★孩子以後長大可能會有不同的空間需要,這裡的家具我們希望都不要釘死,保持能替換的彈性空間。

 

後來這樣解決:

jcjYr3nE6n.jpg

▲書櫃用活動式的拉門,解決臥榻和門片開闔的問題,光滑的玻璃材質還能成為小朋友畫畫塗鴉的牆面。鋼琴上方則做了開放式的收納展示櫃。這裡的書桌和窗邊臥榻都是可移動的喔!

 

燒腦3.餐廳

 

開放式餐廳區有一個非常大的柱子,若擺放餐桌椅,就會變得非常擠,但桌子外移又可能太突出,關於走道寬度,我們真的糾結了很久!

 

33320191002_150813.jpg

▲這裡的大柱子上方還有一個很深的樑,坐在底下怎樣都不舒服

 

後來這樣解決:

客餐7.jpg

▲設計師利用線條切割,弱化大柱子的視覺突兀感,烤漆玻璃也提供另一個孩子塗鴉、全家記事備忘交流的功能。也透過中島位置的重新調整設計,避免餐桌在樑下的壓迫感,也一次把較舒適宜居的動線寬度以及所需的所有家電收納及高瓦數家電獨立迴路配電重新整合。

 

 

燒腦4.餐桌中島

 

想到一家人會在這兒吃火鍋、早上打果汁、用烤箱/鬆餅機的需求,一定要有足夠的插座,還有一些高瓦數的爐具也要獨立的迴路,這部分牽扯到整個室內的配電,也建議新手屋主們一定要事先規劃,否則木作一旦做上去就比較難改了!

 

最後這樣解決:

餐4.jpg ▲為避免使用電線/延長線造成危險,將中島側緣增設插座  

 

燒腦5.主臥

 

風水學理中梳妝台鏡面不能對到床,否則會睡不安穩,我們對風水其實沒有那麼講究,不過這畢竟的老祖宗們的智慧傳承,在裝潢的部分我們會尊重傳統,比較大面向的風水忌諱選擇以裝潢的方式避開。

 

最後這樣解決:

主臥化妝台.gif▲梳妝台以崁入式設計,並作了拉門,可以在不使用時闔上,睡覺時不會受到打擾。

 

燒腦6.次臥

 

姐妹房雖然不算小了,但牆面除了櫃體外,另一面牆的長度不夠,未來無論擺放兩張書桌,或其它櫃體都不夠使用。

 

最後這樣解決:

 

▲將隔壁浴廁改為儲藏室、同時改了門片位置,這邊就有足夠長度,未來只要將床擺在一起,兩張大書桌就能擺這啦!

 

畢竟一次裝潢就得決定至少未來10年都要舒服、順手(相信屋主們一定懂),絕對要把所有需要都列出來,因此其它的細節我整理成了表格(截圖如下),對於我們的種種需要,設計師也都會仔細了解後再設法幫我們搞定,這也是我們最欣賞法藝的地方!! 

 

當時有把我們的需要整理成一個表單,也建議新手屋主們可以這樣做,羅列一些大項給大家參考!

 

擷取.JPG

▲族繁不及備載的細節,我們是這樣列出來的,從裝潢開始一直到結束都時時更新

 

 

五、完工細節&美圖

 

客廳

 

1.jpg

2.jpg

3.jpg

▲電視下方懸浮櫃體延展到側邊窗檯,除了收納外也是臥榻,非常舒適實用。

4.jpg

5.jpg

▲平時都和孩子們在這一起看書玩桌游,孩子還小,現在公共區域就是我們全家人最重要的活動場域。

 

開放式廚房+餐廳

 

這個房子不僅餐廚區特別寬敞,還附有一個獨立的熱炒區,雖然我們平時開伙不太煮油煙太多的東西,料理也偏清淡健康,但覺得能有一個獨立的熱炒區阻隔味道和油煙其實也不錯!

6.jpg

7.jpg

8.jpg

9.jpg

▲獨立的熱炒區雖然不大,卻夠我們偶爾煎煮炒炸使用!

10.jpg

▲其實中島吧台和高腳椅高度我們當初糾結了很久,還特別去星x克量量別人家咖啡座位坐起來特別舒服的尺寸。

餐3 (2).jpg

▲中島下方都做了收納,除了擺放小廚電外,比較矮的抽屜放了小朋友的餐具,也訓練孩子懂得自己拿、自己收。

 

書房

 

客廳沙發後方原本配置的書房,我們以半牆+玻璃的方式作了半開放式的透明隔間,讓採光不因為房間受到阻隔;這一區的配置我們同樣思考超久,最後多種格櫃+拉門方式完全解決了當初的問題。

書房3.jpg

▲桌子因為會有電腦+鍵盤,我比較喜歡深一點的尺寸,因此我們家的書桌有85公分深,前方有收納電線的暗格,讓電線不會凌亂。

書房2.jpg

▲臥榻以小朋友和大人最好坐的高度而設計,側邊作了收納抽屜。這裡的臥榻書桌都是做活動的,方便未來變化。 
YNsNIDcs2W.jpg
▲書報架可以陳列書本正面,但內部也可以收納,是我們參考100站台的案例想到的IDEA唷~

 

主臥

 

主臥2.jpg

▲挑了清爽的灰粉色作床頭主色,設計師以石紋美耐板作了跳色拼接,弱化鋁框拉門上的一小截段差。

主臥anigif.gif

▲我們把梳妝台設在衣櫃裡面,在網路上看過其它人也這樣做過,覺得是非常巧妙的安排呀! 更衣室以拉門取代原本的開闔門,讓空間更簡約清爽。

 

雙胞胎姐妹房

 

11.jpg

12.jpg

▲兩姐妹的房間目前是兩張獨立單人床配上櫃體,我們保留足夠的側牆空間,未來兩人上學了再擺上兩張書桌也不成問題。

次臥1.jpg

▲以床頭櫃體避開床頭上方的樑壓煞,側邊原本的柱子形成尖銳的直角,則做了簡單的層架和弧形櫃體修飾。

 

六、裝潢後記~

 

一個家的裝潢細節真的好多好多,我們中間還歷經了COVID-19疫情爆發時期,當時很多建材卡在海關進不來,好在沒有延誤太久。如今入住也有半年了,唯獨照明的部分,餐桌主燈和間接燈光開關都設在進門處,每次開關都要跑去那兒,其實還可以更順手些!至於其它,因為當初規劃的夠完善,大部分生活的情況都有考量到了,目前都相當滿意,謝謝設計團隊!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法藝設計

已做裝修業登記

56件

作品

29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6,000 元/坪起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6萬/坪起老屋翻新 10萬/坪起

接案區域: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

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幸福的意義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