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如何尋找適合的室內設計師?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樣

【專欄】如何尋找適合的室內設計師?答案和你想的不一樣

作者:楊竣淞2020-12-26人氣:3261

還記得去年的這個時候,我正在替我自己住的地方思考要怎麼做規劃跟設計,我住的地方小小的大概10坪左右而已,是在老公寓的最頂層,為了就近照顧爸媽,我就住在他們的樓上。


印象中很多人都問過我:「你的家應該設計的很美吧!是不是跟你做的設計一樣那麼的有個性?」我想這應該就是普羅大眾對於設計師的認知吧!覺得設計師的生活應該離不開時尚、離不開高級、離不開充滿設計的一切...我覺得如果要說生活離不開設計那的確是真的,但是如果要細究的話,我倒是覺得,我是個離不開品味與生活的人;還記得年輕剛成為設計師的時候,腦袋裡一直有著對於設計師生活的想像,覺得那一定是充滿著光鮮亮麗與時尚流行的樣貌!你看過木村拓哉的協奏曲嗎?大概就像那樣,開口閉口全是對於設計的理念,每次推出作品就會被媒體吹捧著,不想展現才華洋溢都很難。


為了達成這個心願,我的生活果真只剩下設計了...每天埋在海量的書堆中 、一天畫著十六小時的圖,回到家有時連隔天要穿的衣服都懶得想;為了挑選材料與木皮,要開著車到處去尋找材質;因為常待在工廠的關係,衣服都常常沾滿粉塵及碎屑,有時為了接續的開會行程還得多帶一套衣服呢,不然的話實在太邋遢。



想出一套設計其實是需要做很多功課的,必須常找資料:可能是歷史的、可能是風格的,因為「每一個設計就是一個故事」,為了可以讓設計更有深度,就不能只是形式上的堆砌,但是要在設計完成時說服業主接受,卻可能反而比做一套設計更來得困難,有時候努力想了兩三天的設計,在開頭介紹短短的五分鐘裡就可能被打槍了,常常最後所用的設計其實未必是心裡覺得最好的方案,但是你說可惜嗎?其實未必,因為真正的使用者並不是我們自己,而是透過設計的溝通,如何符合業主們的生活特性其實更為重要。

 

這些設計的過程讓做為一位設計師的我,取得了很多的生活與各類知識的經驗,不僅僅在設計中提升美感的養分,更反映出設計在面對商業、面對生活、面對心理層面的各種解決可能,而這個部份就是我前面所提的「品味」了 ,由於品味是不可能單靠知識累積就能完全提升的,所以體驗的過程更加深了我個人對於生活感官上的認知。

 

室內設計是一門集結許多事物的專業所形成的廣泛美學思考,表面上來看像是在做一件關於「美」的事,但實際上卻涵蓋了二三十種專業所建構堆砌而成的樣貌,做為設計師的我們為了成就這些事物,必須把自身的時間、精力完全投入到工作當中,就像我因為工作所累積的知識與品味的涵養,其實一直到了三十五歲才能好好地在自己的生活中細細去體會呢。

 

現在我所住的房子,沒有複雜的木工,有的是一些簡單的家具與我所看的書籍和收藏的東西,大多數都是用自己的手一點一點把家具組裝起來的,也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累積,反而更讓人體會到什麼是屬於自己的地方。

 

下一次當你在尋找適合自己的設計師時,你可以嘗試和設計師聊聊他們對於生活與設計的看法,你會發現設計師們都擁有著不同的價值觀,也許你會因此更理解誰才是適合你的設計師喔!


圖片提供/開物設計 粉絲專頁官網


作者/楊竣淞

1589508258811.jpg 

開物設計主持人,時尚雜誌編輯的逃兵,華麗轉身投入室內設計產業。與其到處公關應酬,更適合安靜做設計。沒有紙醉金迷的設計師人生,不是加班或走走散步,就是宅在家當書蟲。書蟲當久了...設計也做好幾年了...突然想碎念一下關於家的樣子......


↓↓↓↓ 看看楊竣淞的其它專欄文章


【專欄】風水與設計的愛恨情仇,這些事偷偷告訴你

【專欄】廚房該做開放式還是封閉?這-才是標準答案

【專欄】想要質感好,裝潢材質挑選的6個提醒

【專欄】家具怎麼挑?這幾點你先想想

【專欄】木作裝潢,非做不可嗎?

【專欄】輕裝修,到底有多輕啊?!

【專欄】與其丟一堆圖給設計師,不如想想你真正的需要!

【專欄】居住的品味,你說了算!

【專欄】所謂的無印風,只是人來風!生活感,是需要實際體驗的

【專欄】家,需要量身打造嗎?裝潢前該問自己的42個問號

【專欄】你究竟是屋主,還是屋奴?別被格局綁架了

【專欄】關於燈光,其實我想說的是……

【專欄】百萬裝潢?一張怦然心動的餐桌就夠了!

【專欄】把自己的帥氣留在生活的彈性裡吧!

【專欄】極簡,真的是你要的嗎?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