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磚填縫好重要!這些裝潢眉角你注意到了嗎?

磁磚填縫好重要!這些裝潢眉角你注意到了嗎?

作者:Fran2021-01-07人氣:15504

鋪磁磚前要挑喜歡的花色,但你曉得鋪上磁磚後還需要填縫嗎?而且磁磚填縫還要選對色?磁磚不僅會影響整體居家美觀,竟然還會影響裝潢的壽命?關於磁磚裝修的冷知識,小編帶你來了解!


為什麼磁磚需要填縫呢?


由於磁磚鋪設時須考慮膨脹度、美觀與防水等問題,因此,施作時會在每片磁磚的周邊保留伸縮縫隙,這時就需要利用磁磚填縫劑來填補。填縫劑因具有防水、抗滲透與抗裂的保護作用,可以讓磁磚抵禦因地震或氣候造成的磁磚位移、脫落與變形等問題,也讓地板的整體壽命更長。

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jpg
圖片由逸硯國際聯合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里約設計.jpg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依居家環境潮濕度,挑選填縫劑


廚房與衛浴是居家中最常用使用磁磚的區域,而這些地方也經常潮濕、難有陽光,因此時間一久就會看到磁磚縫有發黑、長黴的情形,想預防這種狀況發生,除了保持空間乾燥、通風外,一開始的填縫劑也要選對!專家建議,可依居家環境的潮濕度與預算來挑選適合的填縫劑,以免日後發生磁磚縫隙有白華、變色、不耐刷洗…等問題。

準十設計.jpg
圖片由準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澄月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澄月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配合磁磚作調色,提升填縫線條美感


早期施作填縫劑未注意整體質感,常常只用水泥原色施作填縫,灰黑色的填縫線條對比淺色磁磚易顯露出粗劣質感,尤其會破壞衛浴間白色磁磚的潔淨感。近年來師傅會在填縫劑內加入調色,來配合磁磚整體色調,可讓磁磚的精緻度與花色更完整呈現。

時雨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裝潢便利通.jpg
圖片由Banliton 裝潢便利通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水泥材質填縫劑,最便宜且普及


市面常見的填縫劑主要有水泥填縫劑、樹脂填縫劑以及矽利康填縫劑三種。最為普及的是水泥填縫劑,除了價格便宜、施工快速,又可以添加色粉來搭配磁磚色調;但是缺點是水泥不防水且容易吸濕,久了易有變色之疑慮,建議在施工後多加一層防護劑來防止褪色、發黴,或者避免使用在易潮濕的空間。

Z軸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Z軸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思維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思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具防水、抗菌功能填縫劑,價格較高


擔心填縫受潮發黑的屋主,建議選擇防水性較佳的樹脂類及矽利康類填縫劑。樹脂填縫劑乾燥速度快,也不太有變色、褪色的問題,缺點是價格較高,適合用於小面積的填縫,且施工同時要注意防塵,以免沾染。至於矽利康填縫劑的最大優點就是有伸縮彈性,且較具有抗震防裂的效果,可加入防黴劑來抑制細菌滋長,用於廚房相當合適。

橙羿室內設計.jpg
圖片由橙羿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爾聲空間設計.jpg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