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櫃好難用?一定是規劃時忽略了這幾點

玄關櫃好難用?一定是規劃時忽略了這幾點

作者:歐德集團.巧寓舍計(Sonia整理)2021-01-21人氣:46810

玄關是踏入門後接觸的第一個場域,除了鞋櫃收納外,衣帽包、鑰匙、置物平台等也都是很重要的功能規劃,而在玄關這樣的小空間中能有哪些彈性設計?該如何規劃才能符合需求?想有個機能爆表的玄關,看這篇就對了!

 

玄關規劃前,先統整這幾點需求


建議在玄關規劃之前,先將家庭成員、收納需求、鞋子數量等條件列出來,可以參考以下表格:


玄關收納需求表

家中的成員人數

人數_________人

每個人的鞋子平均_________雙

   

其他所需條件

☐拖鞋放置空間   ☐穿鞋椅    ☐鑰匙/信件放置空間

☐掃地機器人的家   ☐飾品陳列空間   ☐外套收納空間

☐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jpg

▲多元化的玄關櫃收納規劃,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舍計提供。


iSSt5sdbRm.jpg
▲玄關穿鞋椅是友善長輩的機能設計。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依玄關櫃高度定義收納空間


為使收納空間可以發揮到最大的功效,普遍在設計收納空間時,都會依據人體工學與被收納的物品特性來進行規劃,常被使用的物品會往中下層規劃,以增加拿取的便利,不常被使用的物品才會往上層規劃。

 

●上層:位置較高,拿取較困難,適合放置燈泡、衛生紙等不常拿的生活用品。

●平台、抽屜:入門第一眼就看得到、唾手可得的位置,適合擺放飾品,或收納鑰匙、信件、包包等。

●下櫃:下層大空間,可放得下大量的鞋子。

●底部空間:適合放置拖鞋或掃地機器人。

4.jpgZd0rEalDqv.jpg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鞋櫃的尺寸設計


玄關為鞋子的收納空間,但我們究竟需要多少空間收納鞋子呢?其實只要了解以下的數值,再配合計算公式,就可以簡單算出所需的鞋櫃尺寸:


1.鞋子的長寬高(可參考以下提供的數值)
2.家中的人數?
3.每個人平均有幾雙鞋?

①鞋子的長寬高

一雙成人的鞋子普遍來說的長寬高數值如下:
總寬(併攏):20~23cm
總長:25~35cm
總高:10~20cm

5.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舍計提供。

 

②家中的人數

鞋櫃的尺寸與家中的人數有直接的關係,所以一定要抓出鞋櫃預計使用的人數。如果是新婚夫妻,或家中常有訪客,建議可在人數上多抓一到兩個人的空間。

 

③家中成員平均有幾雙鞋

一般而言,一個人所需要的放鞋子空間至少是三雙以上:拖鞋/休閒鞋/工作鞋;但有時候因應各種場合的需求,可能會多一些不同款式的鞋子,因此可以多抓個一到兩雙鞋子的擺放空間。

 

④鞋櫃尺寸的計算

依照上述所說的鞋子尺寸來說,鞋子長度抓到最長35cm,再加上鞋櫃的背板(約2cm)跟門(約2cm),則可估出在鞋子平放的狀態下,鞋櫃的深度必須至少抓到39cm以上,若想使儲鞋空間更彈性,建議深度可再多抓2-5cm以上。

6.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舍計提供。


以鞋櫃寬度來說,則可推估若一雙鞋子抓22cm,再加上鞋櫃的左右板材(約2cmX2片=4cm),則三雙鞋子的鞋櫃寬度最少需要70cm以上、四雙鞋的寬度至少需要92cm,若是想擺放五雙鞋,鞋櫃寬度則至少需要114cm以上。

7.jpg
 8.jpg
9.jpg
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舍計提供。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寬度都是抓最小值,建議收納空間可以多抓約2-5cm以上的寬度,以減少鞋櫃的擁擠感,也能避免材質較硬的鞋子磨傷了其他質地較柔軟的鞋子。

 

最後我們來說說鞋櫃高度,為了能存放較多鞋子種類,建議鞋子擺放空間最少需20cm以上,以適應馬丁鞋、高跟鞋等鞋款。再加上上層跟下層跟板材,最少就需要24cm左右

當然,我們鞋櫃不會都只做一層,如果依據這以下圖示做計算,兩層的鞋櫃總高度大約需要46cm(單層空間20cm x 2層 + (板材2cm x 3片)); 三層的鞋櫃總高度大約需要68cm(單層空間20cm x 3層 + (板材2cm x 4片)); 四層的鞋櫃總高度大約需要90cm(單層空間20cm x 4層 + (板材2cm x 5片));以此類推。

 

玄關空間小如何擴大收納量?


想創造玄關最大收納空間,可以將櫃體往天花板延伸,以擴大收納空間,並將門板則規劃為拉門形式,以避免門板打開時打到大門,使用上會更順暢。

YN274lGnnN.jpg

▲置頂的收納櫃再加上拉門,是小空間玄關放大收納量的好方法。圖片由歐德集團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以上文字資訊、圖片由歐德集團.巧寓舍計提供。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