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植物怎麼挑?盤點8種最易上手的人氣植栽

室內植物怎麼挑?盤點8種最易上手的人氣植栽

作者:Kelly2021-02-13人氣:21648

關於室內增加綠色植栽的好處,大家一定很清楚,但要挑選哪一種、該如何照顧,才能兼顧美感,同時讓有生命的植物保持最佳狀態呢?小編列舉出設計師、屋主偏愛、顏值高且容易上手的8種室內盆栽,一起來看看吧!

 

★虎皮蘭★輕鬆帶回北歐風

葉子又直又長的虎皮蘭,是外形十分適合簡約北歐風居家的室內植物。尤其金邊的虎皮蘭顏色上更活潑,讓簡單的居家增添生氣,對生存環境要求不嚴,是非常適合裝飾客廳、書房、臥室等場所的盆栽植物。


●種植方法:需要疏鬆且具透氣性的土質,否則水分不易蒸發,會讓根莖腐爛,喜歡溫暖的環境,避免長時間待在陰暗處,也不需要常澆水。

御見 YU Design LAB.jpg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琴葉榕★年度熱門網美植物


葉片大而密集的琴葉榕,,不僅四季常綠在光照充足的情況下,會充分的進行光合作用,讓室內空氣更加清新,近年來更深受青睞,大量用於咖啡店、文青小店中,成為網美打卡中不可或缺的端景植物,相當適合文青風、無印風的居家。


●種植方法:琴葉榕根系發達,要選擇容積較大且盆筒較深、略有重量的花盆,並用疏鬆透氣、有營養的基質做為土壤,能更利於它的生長,且需擺在通風透氣有散光照射的地方,冬季時應適當修剪,控制株型。

森叄設計.jpg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龜背竹★個性有型超百搭


龜背竹全身翠綠,葉片大表面有光澤,近年受歡迎的程度不亞於琴葉榕,屬於擺上就很有生活態度的觀景盆栽,而且長得美又特殊,非常適合放置於客廳與陽台,打造有型居家。


●種植方法:因為懼怕強光直接曝曬,建議擺放在明亮散射光線處,以稍有遮陰的陽台或室內窗邊為佳,喜歡高濕度環境,可每天早上幫植物噴點水,並遠離除濕機。

朔境室內設計.jpg圖片由朔境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常春藤★葉片可愛生機蓬勃


常春藤葉片呈3至5裂,枝蔓細弱而柔軟,且能攀援在其他物體上,垂莖優美,養植在吊籃中最為理想,是室內理想的垂直綠化品種,常春藤的氣味有殺菌、抑菌功效,對於空氣中的有毒污染物質能有效移除,還可吸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質。


●種植方法:喜溫暖怕炎熱、不耐寒,宜放室內光線明亮處培養,種植時應避免讓盆土過分潮濕,否則易引起爛根落葉,夏季則要注意通風降溫。

日居室內設計.jpg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波士頓腎蕨★淨化空氣NO1.


波士頓腎蕨是非常翠綠茂盛的植物,耐濕且耐陰,十分容易照料,放射狀葉面存在感甚高,不僅可以擺放在室內,種植於戶外更吸睛,除了適合陽光不足的場域,因為其淨化空氣的能力強,也適合放在衛浴之中。


●種植方法:雖然容易照料,但水量需求大,不建議陽光直曬,須半遮陰以上環境,經常在植栽周圍噴水有助生長。

羽筑設計.jpg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珍珠吊蘭★多肉控必入手


珍珠吊蘭,因飽滿翠綠的橢圓形小葉子形似珍珠狀而得名,屬於菊科千里光屬多肉植物。喜愛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和含有機質的、疏鬆肥沃的土壤,所以珍珠吊蘭在溫暖、空氣濕度較大、強散射光的環境下生長最佳,很適合採光不好的居家,加上有淨化空氣的功用,衛浴放上一盆這樣的室內植物美觀又有氧!


●種植方法:因肉質多,所以較耐寒,而在栽培的過程中,應該少澆水。在炎熱乾燥的季節,可以經常於葉子、枝蔓部分噴水,保持整個植株的青翠度。

樂沐制作.jpg圖片由樂沐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荷蘭鐵★堅硬挺拔高級感


荷蘭鐵葉片堅挺,顏色翠綠,有著很好的綠化作用,而因為適應能力很強,對生長環境要求低,並且能有效吸收多種有害物質,淨化空氣,十分適合栽種於室內。


●種植方法:生長季保持盆土濕潤即可,避免澆水過多,使根部和莖幹腐爛,且需保持一定的空氣濕度,需要有充足的陽光。

甘納設計.jpg圖片由甘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鐵線蕨★小坪數空間適合擺


除了奔放的波士頓腎蕨,蕨類家族的鐵線蕨株型矮小秀氣,因葉柄堅硬,富有光澤,鐵絲狀的垂墜感格外優雅,適合置於懸吊式層架、吊櫃、電視櫃上端。鐵線蕨能吸附環境中的甲醛,具有很強的淨化空氣能力,適合放在小坪數的房間內,改善周圍環境,提高睡眠品質。


●種植方法:適合生長在濕潤的土壤及空氣環境,應多澆水使盆土處於潮濕狀態,並於植株四周灑水增加空氣濕度,鐵線蕨雖屬陰生植物,但仍需要有一定的光照,且因葉片生長快速,要經常剪去部分枯萎的老葉。

一己空間制作.jpg圖片由一己空間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室內植物擺放位置4重點


綠色植物有自己的生命週期,特別是室內比室外日照時間更少,因此種植時的空間條件更需要仔細評估,以下4重點需注意:

1. 亮度:較為昏暗的室內,一週至少要將植物移至窗邊補充光線一次,否則葉片易虛軟、掉落,開花植物可能無法開花。

2. 通風:在空氣能充分流動的環境,才適合植物生長,若不能保持通風,盆栽也容易孳生細茵。

3. 濕度:不同種類的植物對濕度的需求也略有不同,常開空調的環境要多噴水加濕。

4. 溫度:溫度過高或過低都可能造成植物生長停滯,各植物對溫度的需求有所差異。

法藝設計.jpg圖片由法藝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用設計美學作室內植物布置


總覺得同樣的植物為什麼別人擺起來有模有樣,擺在自己家卻普普通通?那你需要向專業室內設計師學習,運用美學邏輯進行室內植物陳設佈置,可以參考以下秘訣喔:


1. 依空間比例選擇盆栽大小


2. 嚴選花器盆器烘托居家風格


3. 獨立放置與組合擺放能型塑不同風情


4. 葉片大小與形式要能搭配空間

優德室內設計.jpg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