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風格別走鐘!5大基礎風格新手得先懂

裝潢風格別走鐘!5大基礎風格新手得先懂

作者:季妍2021-02-04人氣:11167

買了新房子準備開始裝潢,卻不知道該從何討論起,不知道裝潢風格有哪些嗎?即便知道北歐、現代風,對裝潢風格還是一頭霧水,不懂設計重點在哪嗎?那麼小編整理了五大風格懶人包,讓你一次了解!

 

現代風格,展現俐落的簡潔時尚

  1.  

現代風格應該是多數裝潢新手會選擇的風格,也可以說是現在最常見的基礎風格。現代風講求設計、前衛及時尚感,較注重空間的佈局與使用功能的結合,線條上會顯得俐落、乾淨,色調也會較多深淺對比,展現前衛的空間氛圍。

 

★設計特色1.明亮的主色

現代風的線條及整體較為簡單俐落,因此配色上通常會採用明度較高的淺色調作為主色,延伸採光,並運用深灰色或黑色做局部搭配,讓整體設計雖簡潔卻層次分明。

 

★設計特色2.空間通透感

在現代風格中,前衛、時尚的感覺是氛圍主軸,因此空間的通透感也就成了設計重點。常見的手法就是使用玻璃作為隔間,放大空間視覺,也減輕空間的壓迫感。

 

★設計特色3.隱藏式收納

為維持現代風格的俐落線條,在收納上多會使用隱藏式收納,捨去傳統突出的手把,使其線條更加簡潔,與牆面融為一體。

圖片由知域設計NorWe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大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北歐風,清新明亮強調有溫度的空間

  1.  
  2. 北歐風在佈置上同樣不做浮誇的擺設,力求簡潔與功能性。不過北歐風是以冰島、瑞典、挪威等歐洲國家的當地特色發展出的特有風格,因此更加強調採光,且運用大量的木頭元素來增添空間暖度和與大自然的連結。
  3.  

★設計特色1.注重採光

北歐國家因緯度較高,夜長晝短,因此十分重視採光,設計上常會有大面的玻璃窗,或使用較多透光材質,整體空間呈現明亮簡約的氛圍。

 

★設計特色2.大量木材質

因地理環境的關係,北歐有著豐富的木材資源,且位於高緯度地區,在進行室內裝修時會使用大量的隔熱性能較好的木材,以利室內保溫。而北歐人又特別重視人與大自然的連結,因此木材質可以說是北歐風不可獲缺的重要元素。

 

★設計特色3.淺色調

北歐風因十分注重採光,在色調上也會以能延伸採光的淺色調為主,藉此讓空間更加明亮、放大。

圖片由里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亞維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古典風,講求華麗的經典藝術感

  1.  
  2. 古典風起源於歐洲皇室,受到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及洛可可藝術的影響,因此會有許多精緻及華麗的裝飾線條,家具也較大且貴氣,整體屬於奢華的皇宮氛圍。
  3.  

★設計特色1.開放式設計

為展現大氣的氛圍,古典風通常都會使用較大且線條複雜的家具,若空間不夠大則會讓視覺顯得雜亂擁擠,因此開放式設計就成了古典風格中必備的元素,將空間打開,減少隔間,讓空間能完整彰顯古典的氣派感。

 

★設計特色2.精緻雕花

既然是承襲了古歐洲皇室,那麼華麗跟氣派是一定不能少的,所以在古典風格中會看到不少繁複精緻的雕花線條,舉凡牆面的線板到家具的鑲邊,都會展現十足的工藝細節,也會用不少金色的家具和小物裝飾,突顯空間貴氣感喔!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日式風格,自然平靜

 

日式風又分傳統的日式禪風和混合了北歐血統的極簡無印風兩種,禪風是受到佛教禪宗啟發而發展出的風格,因此不單純只是利用自然的材質,而是透過整體的配色、設計創造讓人心靈沉靜的環境。極簡無印風則是近年來倡導少即是多、無添加、環保之下的居住型態,追求自然、簡約、不媚俗的舒適感受為主。

 

★設計特色1.材質原始

禪風的精神在於空間與自然融合,所以可以發現日式風格多半使用質樸的建材且會留空間給庭院,並且利用植栽及石材創造枯山水的景象,室內也常使用木材做變化,像是格柵或障子門等增加空間線條及光影變化。

 

★設計特色2.樸實色彩

在講求極為簡約的日式風格中,跳色、對比色幾乎不會出現在這個空間中,最常使用的多半是與自然能相互融合的木頭色、大地色等棕褐色調,利用深淺創造空間層次,而活潑一點的配色可能會出現淡黃色或草綠色等,主要還是以彩度低且淡雅的色彩為主。

圖片由灰色大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晟角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Loft工業風,展現無修飾的粗獷自然

 

Loft風也被稱為工業風,起源於美國的soho區,因當時此區的許多建築皆為工廠或倉庫改造而成,內部為少有牆體隔斷且無刻意修飾的高挑空間,而後loft便衍生成高大敞開且具有藝術性、開放性的空間含義。因無刻意修飾,裸露的管線及水泥牆體則成為這種風格的最大特色,粗獷也成為大家對此空間的印象之一。

 

★設計特色1.黑白灰色調

為還原倉庫及工廠的氛圍,牆面幾乎以原始建材的色彩呈現,也就是混凝土及鐵皮等的灰白色系,並適度加上些許黑色鐵件裝飾,就成為現今loft風常見的色彩搭配。

 

★設計特色2.原材裸露感

有別於一般的風格,loft風講求直率、粗獷,因此將管線及混凝土表面外露可以說是loft風格的基本配備了呢!

 

★設計特色3.仿舊或真實破舊感

一般裝潢風格總是要越新越好,而loft風的精神則是越舊越有味道,所以在家具或牆面上偶爾可以看到斑駁的痕跡,或是生鏽的鐵件,這些都是讓loft更有韻味的小細節喔!

圖片由雲邑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南邑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