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危險!5個最常被忽略的家電使用地雷

超危險!5個最常被忽略的家電使用地雷

作者:Sonia2021-02-16人氣:5763

隨著科技日益進步,各類型的家電產品已經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但在享受便利的同時,各種潛在的使用危機、公安意外也跟著來,想要居家生活安全無虞,這些家電的使用小知識你一定得知道!

 

  1. 1.別讓它太累!高耗電家電勿使用同組延長線

  2.  

冬天一到,大家一定都會忍不住開暖氣來驅寒,或是使用電熱水瓶泡杯熱飲暖暖身,但你知道嗎?像是暖氣機、電熱水瓶、微波爐、烤箱、微波爐等等高耗電量的家電,在使用時應避免使用同一組延長線,最好各自使用獨立的插座,以免因為電流過載而引發危險,一定要記得呀!

攝影師:Markus Spiske,圖片來源:Pexels

 

  1. 2.不是沒壞就可以繼續用!老舊家電應定期淘汰

  2.  

家電一用就是好幾年,沒壞就不換...這是多數台灣家庭的節儉日常,但其實每樣家電有不同的使用年限,一旦過了年限還繼續用,就容易有使用效率低、耗電漏電、故障、甚至走火等意外,據研究,使用超過十年以上家電的年平均耗電量會較能源效率1級的節能家電高出約2.5倍!除了購買時確認好使用年限外,每年也應定期檢查、保養。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1. 3.電線亂捲亂收,將有漏電起火危險

  2.  

吹完頭髮你都怎麼整理吹風機的電線?其實不只吹風機,還有電捲棒、熨斗等等小家電,很多人都習慣使用完畢後,將電線緊緊纏繞機身收起,但其實這樣超危險!因為將電線緊繞在電器上除了容易打結,長久下來也會使電線扭曲受損,增加使用時的危險性,最好的收納方式是使用完畢後將電線繞大圈或是鬆鬆的收進盒中,避免緊繞,以免電線損害造成使用上的危險喔!

攝影師:cottonbro,圖片來源:Pexels

 

  1. 4.插頭太靠近水源,小心走火

  2.  

大家都知道水能導電,因此在像是廚房、浴室等常常會使用到水的空間,應特別注意插座的位置是否靠近水源,以免不小心將使用中的電線或是插頭濺濕而產生漏電現象,若是水流量較多也容易使得整灘水成為通電區域,若不甚觸碰便會觸電受傷,在使用上需要注意。

圖片由非關設計- Portfol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1. 5.微波爐內食物殘渣堆太多,當心引發火災

  2.  

微波爐帶給我們生活許多便利,但使用上也有許多眉角需要注意,在微波食物時難免會有些殘渣噴濺於微波爐內部,若是沒有定期清理,經過不斷加熱後食物水分流失、碳化後再遇熱就非常容易起火燃燒,因此微波爐的定期清潔是非常重要的!另外在微波牛奶、咖啡等液體時應注意加熱時間,勿過度加熱,以免在微波完成撒入粉類、或使用湯匙攪拌後,因改變液體環境造成突然噴發的「突沸」現象而燙傷,一定要注意呀!

圖片由宸光設計 Ray 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