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納有學問!系統櫃設計小教室

收納有學問!系統櫃設計小教室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2-21人氣:10847

書局總有一區「整理達人」,除了收納術,也教大家如何「斷捨離」。喜歡在生活裡收藏,不論是紀念當下的每一刻,或是滿足骨子裡的喜好,公仔、獎盃、相冊以及各式玲瑯滿目的小東西,如果沒有妥善規劃,就只能隨手亂塞,以致弄丟或在某個暗處長灰塵,因此「收納」就成了居家生活中,很重要的事情。

 

「系統櫃收納」在近期成了新寵兒,感覺只要有一組神奇的櫃子,立馬讓家裡整齊清爽,但你知道「良好的系統櫃設計」才是收納的關鍵嗎?

 

一、桶身是什麼?

 

桶身指的是沒有門片的系統櫃主體,也是系統櫃最基本的構成元件。像選購手機的概念,桶身就是手機,門片是美觀的手機殼,而APP則是打開後的吊衣架、隔層等內容物。

 

桶身由五片板組成:頂板、底板、背板、左側板、右側板,因應造型變化,再增添隔板、中立板、檯面板或加工切割,由於五金(滑軌、拉籃等)都有固定規格,規劃桶身時在尺寸上要注意配合,未來想加裝時就不必再修改桶身。

 

二、內容元件怎麼選?

 

先釐清用途、需要收納什麼,例如,規劃衣櫃時,應該想想平常的生活習慣:衣服是摺放還是吊掛為主,是否有領帶、帽子整理需求,包包多還是小配件多…等,依照需求來規劃內部的元件。

 

【舉例】衣櫃常見內部元件

 

層板:一般會用來放置包包、提袋、帽子等。

衣桿:吊掛大衣、襯衫等不能折壓的。

抽屜:分深抽、淺抽。深抽:厚重衣物;淺抽:貼身衣物。

格抽:領帶、襪子、內衣褲,可分格放置。

拉籃:雜物/需要通風透氣物品。

另還有吊褲架、領帶架、拉鏡架等。

 

 

三、規劃收納小迷思

 

1.詢問度很高的-地板架高上掀櫃

 

空間不大的房子,想增加收納空間,因此架高地板做上掀櫃,修旦幾勒!!這樣的上掀櫃,需考慮幾個因素:

 

1)櫃體上面建議不要放置固定家具,以免拿取不易。例如若放置床墊,拿東西時還得將床墊搬開,光想到就覺得很累。

2)櫃門的跨距設計不宜過長,或長期在上層放置重物,受力不均易使板材變形,門板就會翹翹的合不攏,使用的年限自然就縮短了。

3)因應地理環境的變化,潮濕的環境更要注意櫃內的防潮,以免放置久了長黴菌。

 

2.你真的需要嗎?-生活中的斷捨離

 

回歸到生活的本質,長期堆放在陰暗角落的雜物,哪一天才能重見光日,收藏是為了展示,物品是為了使用,捨棄掉用不到的雜物,才能使生活更輕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好用的收納,不在於多少暗櫃、機關,而是審視生活後做出的安排與取捨,與其花大錢做一堆不符人體工學的收納櫃,我們更相信的是:擺脫物慾的偏執,把空間還給居住其間的人,也許才是收納的真正意義。

 

文章原文出自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