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改造,這五點沒注意可是會虧大!

老屋改造,這五點沒注意可是會虧大!

作者:Monica2021-02-26人氣:7705

01.掌握老屋屋況,小心住到危樓!

 

在準備裝修之前,老屋本身的屋況是否良好要先掌握。一般來說房屋使用年限會依「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訂定,建築結構從弱到強分為磚造、加強磚造、鋼筋混凝土(RC)、鋼骨鋼筋混凝土(SRC)、鋼骨混凝土(SC),其中目前多數的建築物以RC結構居多,RC、SC與SRC的使用年限皆為50年,不過部分高齡老屋仍為加強磚造房屋,使用年限僅約35年,買房前一定要小心確認。此外,樓層、座向等都需要仔細評估,因為座向影響採光通風,即便內部格局不佳,只要先天條件尚可,還是能夠改善。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洆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水電工程全面更新確保安全

 

一般老屋屋齡從20 ∼ 40年以上都有,裝修重點應該首重住得安全。因為老舊水管容易有生鏽、阻塞、漏水的問題,電線也不一定能負荷新式家電的用電量,為了維護居家安全,全面更新是一定要的,不僅需要更換舊電線,同時進行配電盤重置,新增迴路、插座,以符合新式居家的不同用電需求外,冷熱水管、瓦斯管及污水管,也要一併更新。

圖片由川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璞心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更新鋁窗工程防噪、防水

 

老屋裝修除了水電建議全面更新之外,鋁窗也是另外一項更新的重點。因為老舊鋁窗常有氣密、隔音、防水不佳的問題,如果屋齡超過15年以上,且沒有更換過鋁窗的房子,建議一定要更換,避免住進去之後才發現漏水、噪音問題才要更換可是得不償失啊!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少移位、少木作,裝潢省一大筆

 

老屋常有不良格局的問題,但如果想要節省預算,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不要大動格局,尤其是衛浴、廚房更是不建議輕易移位,因為除了泥作工程以外,更會增加水電管線移動費用。而除了泥作耗費人工以外,另一個就是木作工程,建議少去天花與不必要的裝飾,並以現成傢俱取代木作櫃才能省錢喔!

圖片由碩品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5.室內裝修許可與違建管理不可輕忽,以免受罰

 

根據「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明文規定,凡是供公眾使用的建築物及可被視為供公眾使用的六層樓以上集合式住宅都必須需申請裝修許可,如果是這樣的住家沒有裝修許可是不能進行裝潢的。一般室內裝修的簡易式審查大約需要30000~60000元可以委託建築師、室內設計師代為申請,切勿想走灰色地帶以免受罰。另外許多老屋都有頂樓或前後院加蓋,對違建的管理及修繕更是不得忽視。先向有關單位報備,可省卻很多的麻煩及被告的困擾,也不至於讓改裝的錢白白浪費。

圖片由初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開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