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亂改麻煩大!6大地雷這裡看

老屋亂改麻煩大!6大地雷這裡看

作者:Fran2021-03-09人氣:7545

為能符合未來生活需求,屋主在入手老屋後多半會翻新裝修,不過老屋改造工程既繁瑣又容易踩雷,以下重點千萬別輕忽,跟著小編來看看吧!

 

避免成違建!變更結構須先申請許可

 

老屋改造前應先釐清翻修的主要目的,若有必要更動隔間牆,則須先找出原始結構圖,並且避開結構樑柱的破壞,如找不到結構圖則要請專家判定,要作結構變更前,也需先向相關單位申請『室內裝修許可』後才能動工,以免觸法變成違建或危樓。

圖片由簡致制作Simpleutmost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洆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變更格局,應有長遠性思考

 

隔間牆的增減,會影響屋內的通風、採光、動線與整體管線配置計畫,如同房屋的骨架,一旦確定拆除或增建後,未來就不易再更動。因此,改造老屋要變更格局前,應該有長遠性的考量,避免日後因人口增減或孩子成長等因素,又要再作改建。

圖片由止靜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老屋改造,管路換新更安全

 

官方對老屋的定義多為屋齡30年以上的建築物,這些老屋改造時一定全面要換新水路、電路與瓦斯管線。專家提出只要是15年以上的中古屋,有改造計畫,則建議將管路一併換新會較為安全,避免改建5年或10年後,又要再次拆屋換管。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合砌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壁癌、漏水,不能只做表面功夫

 

泥作工程是老屋改造的重要項目,不僅費用占比高,也是為房屋延長壽命的工程,因此,無論是牆面、地板或是天花板都要謹慎以對。若是原本已有漏水或壁癌的天花板、牆面,都要先找出原因,並作好乾燥與防水工程,否則重新裝潢後,牆面極可能在數月後,或遇上雨季又開始滲漏,屆時更是噩夢一場。

圖片由是山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阜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廚房供電應有專用迴路

 

20年前的生活因家電使用量較少,一般老房子申請的總用電量普遍只落在30安培左右,但現在居家中電器數量較以往多出數倍,所以改造時須事先向電力公司申請,提高安培數至70或150以上才夠。此外,廚房內多為高耗電電器,建議應事先規畫專用迴路,才能避免日後多件電器同時使用,會發生跳電慘劇。

圖片由齊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優德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衛浴移位,需考慮地板墊高問題

 

幾乎所有老屋改建都會作衛浴換新的工程,衛浴除了要小心做好防水工程、洩水坡度等,如果馬桶區有需要作移位的話,一定要注意糞管的配管安排,同時應根據移位距離來墊高地板,以免排汙動線不順暢,產生堵塞的問題。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