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信箱】近期正準備裝修新房,該如何監工才能確保未來居住品質?

【新手信箱】近期正準備裝修新房,該如何監工才能確保未來居住品質?

作者:Monica2021-03-20人氣:2870

Q:百小編你好:最近買房正要準備裝修,但是很怕不了解施工過程,擔心該注意的沒注意到,要怎樣監工才能確保未來的居住品質呢?(台中 大米)

 

A:開始進行工程之後,監工這件事就很有必要,如果是第一次裝修建議委託設計師或是監工者幫忙監工,否則可能最後發現問題一大堆而無法收拾,一般來說如果委託設計師或監工者監工,會收約總工程費用5%~10%作為監工費。而無論是委託設計師或是另請監工人員,屋主除了可要求現場監工提供監工日誌、工程日報表等資料,同時應對於工程施作細節有基本概念。

 

無論是否親自監工一定要看懂圖面

 

所有的監工圖都從丈量開始,並發展出平面圖、立體圖、剖面圖、大圖以及細節圖等,藉由這些圖面,工班能夠馬上清楚地了解工程的需求與細節,也是屋主、設計師、工班三方白紙黑字的憑藉與施工依據,因此無論是請設計師監工或是自己監工,看懂圖面是一定需要的喔!

圖片由ST design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了解工程進退場順序及時間才不會白做工

 

在施工之前我們要先預估工程期,設計師或是統包工班會排定工班的進退場順序,除了各工程的銜接非常重要,還需要注意社區大廈規定的施工時間、周休二日、連續假期、淡旺季等主觀因素,及非人為掌控的環境因素如颱風、雨季等,或是房屋過於老舊及使用特殊建材而拉長工程等狀況,如果有請人幫忙監工,也可以從這些細節確認是否細心謹慎,而一般新成屋在不改隔間約需1~1.5個月,老屋則需3個月左右。

圖片由五紙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每個階段即時驗收避免糾紛

 

要能確保裝修品質,屋主不是最後一次總驗收到場就好。而是在應該在每個工程階段即不斷進行「初步驗收」,以能夠即時修正錯誤、瑕疵。尤其是泥作、水電等隱蔽工程,到最後常是木已成舟,拆掉重做、引起糾紛更是勞財費時。

圖片由六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而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監工日誌隨時反映施工狀況

 

而業主除了每個工程段落到現場初驗之外,也可以要求「監工日誌」記載每日施工進度及內容的摘要,反映每天施工現場問題及處理狀況,建議可在合約中載明要求業者應該每日填寫,並需由雙方即時確認,此外透過電子郵件、即時通訊平台如LINE等傳送監工日誌同時,也應一併附上現場照片給屋主。

圖片由1025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驗收完畢才付款

 

一般工程款項會分三~四期付款,在分期付款的同時,應要求針對前一期應該完成的工項部份先進行初驗,待初驗合格後再給付款項,確保每一筆付款沒有疑慮。並建議於工程合約中制訂下列條款:「各期工程項目經乙方檢附前期工程項目之完整竣工照片予甲方,經甲方初驗合格,且甲方依本合約第 X 條檢查材料合格後,甲方應於三日內將乙方請款匯入指定帳戶。」。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