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房子自己蓋!離塵不離城小木屋從無到有全紀錄

作者:林屋主口述、Sonia撰文2021-04-06人氣:11356
屋況: 自地自建
風格: 其他
坪數: 16坪
格局: 1房1廳1衛
屋主導語
這裡算是大叔的秘密基地,蓋了兩年,到現在完工快一年,每過一陣子就想來這放空或是靜靜的想事情、工作、聽聽蟲鳴鳥叫,讓自己從忙碌的都會線上生活中得以離線舒緩一下。   一、想蓋木屋的緣起   我爺爺、爸爸、叔叔、小弟都是木工師傅,從小看著長輩組櫃子、修櫥櫃長大,後來當了設計師,自然也對木料的運用特別傾心,直到2016年有機會到日本知高知縣參訪當地的木構造技術後,想在我生長的這片土地

這裡算是大叔的秘密基地,蓋了兩年,到現在完工快一年,每過一陣子就想來這放空或是靜靜的想事情、工作、聽聽蟲鳴鳥叫,讓自己從忙碌的都會線上生活中得以離線舒緩一下。

 

一、想蓋木屋的緣起

 

我爺爺、爸爸、叔叔、小弟都是木工師傅,從小看著長輩組櫃子、修櫥櫃長大,後來當了設計師,自然也對木料的運用特別傾心,直到2016年有機會到日本知高知縣參訪當地的木構造技術後,想在我生長的這片土地上蓋棟木屋的想法開始萌芽,剛好日本高知縣也有意將他們的木構造技術發展出去,於是來回連絡接洽後,就開啟了我第一間實驗木屋的旅程。

 

二、構築木屋的過程與想法

 

這間木屋是由我設計建築與室內空間,再將設計圖與模型帶到日本,與合作的建築師討論構造與可行性後,高知的乾燥木材土佐會依設計圖拆料、預切加工後送到台灣來,每隻大小柱樑、每片牆板上有對應的編號,我們只需要按著編號排序,將對應的構件組起來,就可以蓋出我們設計的木屋,過程就像是組裝大型積木一樣,我們也可以親身參與組裝的過程,非常有趣。

▲我帶著木屋的構造與模型,到日本高知縣和當地的產業與政府代表討論。

 

我把這間木屋命名為「治離線生活的容器,House1/2」,精神是來自我們的自有品牌「治器」,抽離平日工作時的緊繃狀態,希望這裡是能讓我放緩步調、乘載慢步生活的器皿,故名為離線生活的容器。雖然當初在規劃內部設計時,還是完整的把整套L型廚房、浴缸、衣櫃都規劃了進來,甚至還想著要放台洗碗機!但慢慢地思考後發現,這裡其實不需要放滿100%的生活機能,只要留下1/2的需求就可以好好生活,才成為了現在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英文名取作House1/2的原因。

▲當初設計時做的1/30木屋與1/200的基地模型。

 

三、木屋雛型與平面圖

這是木屋的外觀立面、等角與結構示意圖,一樓規劃了開放式的LDK/工作空間、廁所與開放活動式淋浴泡澡區,二樓則作為休息睡眠區域、規劃了一個小閣樓的睡眠區與露台、屋頂,可以走出去發呆、聽聽蟲鳴鳥叫,看看風景。

 

原先規劃的木屋一樓室內3D圖,除了L型廚房、浴缸外,還想著要放台洗碗機和大冰箱,後來想了想刪掉了至少一半的「想要」,只留下「需要」,連樓梯也是1/2。

 

四、木屋建造過程

 

土地原貌與改變

這塊地是爸爸滿久前買下的,旁邊有間土地公廟,圖片裡看到的挖土機是整個工程中動用到最大型的器具了,蓋木屋不用出動吊車,也不需要挖地向下打地基,只需要整地、在結構必要接合處做好連續地樑基礎後就可以蓋木屋了,與整棟鋼筋混凝土建築比起來,絕對是低汙染也友善環境的。

 

組裝過程

每片材料都有標記編號,只要將對應好後組裝起來,就能完成木屋。

 

這支大木槌是連同木料一起從日本送過來的,在木材的卡榫比較緊、組不進去的時候就可以派上用場,也是組裝這棟木屋的紀念品。

 

木屋的構造慢慢完成,其實中間經歷了約莫兩年的時間,一部分是因為自己實在太忙,另一部分是想要試試木材在台灣的耐用度,高知縣的土佐衫、土佐檜經過兩年的風吹雨淋,木頭在濕與乾的狀態下反覆循環,並沒有崩壞與變形,只留下了點自然風雨的痕跡。

 

屋頂使用了紅銅瓦鋪設,下方墊了防水毯,全部做完大概花了三個工作天。

 

五、木屋完成照片

 

外觀

木屋的正面,旁邊是土地公廟,假日時有不少人會來這裡祈福,我們在入口用沖孔板作了白色雨庇涼亭,讓來祈福的人可以在這裡稍做休息、乘涼。

 

木屋的背面,在建造時爸爸有提議想砍樹,可以多停幾台車,但我只希望木屋能和周圍的地景融合在一起,因此保留了周圍原有的全部樹木,我覺得能將木屋建造在林蔭之下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白天時陽光透過茂密的枝葉灑落到木屋上,搭上樹林裡的蟲鳴鳥叫,就能感受到真正的放鬆。

 

一樓

捨棄原先構想的L型廚房、衣櫃、大浴缸、大冰箱與洗碗機,我讓空間一切從簡,利用IKEA的簡易廚房加上可以推出去露營的烤肉爐,以及能與檜木共處的開放式迷你淋浴泡澡區,加上我們畫圖請鐵工製作的酒精飛碟爐,構築出木屋一樓的愜意場景。

 

圖片中間是日本象徵一家之主的大黑柱,我特別讓它佇立在玄關前方,除了支撐了整個家,也帶來堅實的歸屬感。木屋內的土佐檜地板與土佐杉牆面沒有上任何的保護漆與額外加工,我喜歡木頭的溫潤觸感與素顏美,同時也讓木頭保持呼吸透氣的狀態。

 

這是用沖孔板打造的懸吊樓梯,上去就是作為休息區域的小閣樓,因為空間不大,所以我們上樓時會將餐桌當作梯階的第一、二階,除非長輩來訪,才會把活動梯階拿過來,平常則作為我們的置物架。

 

開放式的淋浴間與香杉泡澡桶,下方是可活動土佐檜棧板,我非常喜歡洗澡時踩在木頭上的腳感。

 

二樓空間與屋頂

上樓後的閣樓空間,我在周邊開了好幾扇窗,孩子們特別喜歡這裡,休息時可以伴著樹葉搖曳入睡。

 

經過閣樓後,走出來就是屋頂,原本的紅銅屋瓦經過風吹日曬雨淋,隨著時間氧化後成了另一種樣貌,和自然融合的樣子。我喜歡在露台擺上桌椅、看看書在喝上一杯手沖咖啡,就能度過一個下午,有不少人問我掃落葉、維護會不會很麻煩,但住在這間屋子裡,他給你溫暖、為你遮風擋雨,你總要為他做點事,每季我們花上一兩天時間,把露台上的棧板移開,細細清掃每一片落葉與落果,我想這也是我和這間屋子對話的一種方式吧。

 

六、建構木屋心得分享

 

蓋好這座木屋其實組裝工程只須要花六周時間,但我以兩年的天候實驗完成,經歷了各種日曬雨淋,至今仍安然無恙,證明木構造其實是很耐用、沒問題的。現在有時間就會想到這裡離線生活,偶爾也會找朋友來聚聚,烤肉、喝酒品咖啡與茶,大家一起感受這間木屋帶來的美好與幸福。我們正在進行House1/3、House1/4的類型設計,除了優化原本這間木屋未盡完善之處,也試著繼續探討生活的最低限度,希望推廣讓平常生活在都市水泥中的我們都能擁有間屬於自己的木屋。

 

相關標籤: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公司Logo

構築空間設計工作室

已做裝修業登記

3件

作品

245人

諮詢

訪問主頁
免費諮詢

收費標準:設計費 面議整屋預算 接案100萬起新成屋 5萬/坪起

接案區域:全臺可接案

台北市大安區東豐街

該公司設計作品查看更多 >

NIWA niwa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