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耗電家電愈添愈多,家裡電線可以「升等」嗎?

高耗電家電愈添愈多,家裡電線可以「升等」嗎?

作者:Monica2021-04-18人氣:28262

現在家庭高耗電的小家電越來越多,常常一不小心就跳電,把電線加粗就可以呢?還是一定要重新配電?今天百小編就要來告訴你,怎樣做才能安全又美觀!

 

加粗電線較不會跳電,但不是絕對!

 

當家中專用迴路一開始規劃時候不夠時,有些人就想提高迴路的負載電流量,認為把電線加粗由2mm,換成5.5mm2可能就不會跳電,照理說加粗電線是能提高電流量沒錯,但是這並不表示加大電線就不會跳電,而應該是先算一下該迴路的承載電流量,如果無法負荷,就要考慮斷路器或是插座是不是要一起更換。而一般電線2mm單芯線,其可耐安全電流為20A(安培),以80%用電量計算,盡可能在使用上的可耐電流不要超過16A(指單一迴路條件下),5.5mm2則可耐30A(安培),使用上不要超過24A較為安全。以下為廚房高耗電家電表。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一般迴路和專用迴路怎麼區分?

 

而當高電量家電越來越多時,光是把電線加大絕對是治標不治本,最好的方式就是在裝潢時仔細思考家中電器規劃配電,說到配電我們要先來談談迴路。迴路分為兩種:一般迴路與專用迴路。一般迴路是一組電線可以連接好幾個插座,例如:一個電燈開關,可以控制三盞燈,這三盞電燈就是在同一個迴路;專用迴路則是1個迴路只能供1個插座或1個電器使用,例如:一個開關只控制一個電器就是專用迴路。設計配電需求時,通常會一區使用同一迴路,例如客廳、餐廳分區使用,一條迴路不超過6個插座(此為110V的情況),像是廚具設備的用電量較大,且有許多高耗電的小家電,例如微波爐、烤箱、咖啡機、氣炸鍋等等則需獨立使用專門的迴路。

圖片由十一日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詳列電器做詳盡配電規劃

 

最好的配電方式是在裝潢時就做好配電規劃:詳細告知設計師、水電師傅每個場域用電習慣,同時列出住家所有電器,與未來預期購買的家電,才能得到最符合需求的配置結果。以3房2廳的住家來說,一個空間會設置一個迴路,一迴有6個插座,整間房一般會抓出12∼18個迴路,而如果有高功率電器設備如冷氣、烤箱等建議要設專用迴路。一般20~30坪的居家用電通常配置75安培左右電量,當配電發現總電量可能不夠時,可以向台電申請外電,再作室內配置。

圖片由北鷗設計工作室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電線全部加粗最安全!但依使用需求搭配最聰明

 

裝修時除了做好詳盡的配電規劃外,是不是把全部的電線都換成5.5mm2或是更粗的8 mm2甚或是14 mm2更為安全呢?以理論上較粗的電線能乘載的電流量越大,相對是會較為安全,但實際上除了廚房以外,其他空間的高耗電家電較少,依照使用需求搭配或許是最符合小資族的方式喔!

圖片由禾光室內裝修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深活生活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