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看不懂平面圖,吃虧別說沒人告訴你!

裝潢看不懂平面圖,吃虧別說沒人告訴你!

作者:Monica2021-05-06人氣:6845

找設計師裝修,確認完設計概念,設計師開始畫圖,光是設計圖面就有幾十張,包含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等等,看得人頭昏眼花,有人乾脆就直接跟設計師說交給你就好啦!但是裝修可不是付錢了事,如果結果不滿意,可是讓人後悔莫及喔!今天百小編就來告訴你要怎麼看懂平面圖,還有看懂圖面背後的意義與注意事項。

 

平面圖到底該怎麼看?

 

當拿到平面圖時首先先找大門位置,接著循序找出每個區域在整體空間的位置,如客廳、餐廳、廚房、主臥、衛浴等,在確認空間位置之後觀察空間比例大小並且了解每個場域的尺寸關係,從生活習慣分配坪數,評估自己和家人最喜歡待在什麼區域,規劃大一點的坪數,居住起來才會舒服。看平面圖時也要同時思考動線是不是順暢,才不會讓人遷就空間,並且也要注意平面圖上的設計說明,了解各項設計的功能。

圖片由水相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文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看懂平面圖,還有許多細節要注意

 

而在看平面圖時還有許多細節:採光開窗是最先需要注意的,將空間的主要採光面留給主要活動空間,讓這個區域充滿自然光,會使整個居家感受更寬敞舒適。而從平面圖也可以看出各空間收納櫃體的規劃,看圖時也要同時確認自己與家人的收納量,在適當區域與動線設置收納櫃,能讓拿取、收拾更為便利、順暢,但要切記不要為了增加收納量而設置太多高櫃,保持視野上的開闊,才能創造開闊而不擁擠的空間感。另外,台灣家庭有熱炒的習慣,中島廚房雖然是許多人的夢想,但是適不適合家裡的料理習慣也要仔細思量,並強烈建議將廚房規劃在通風良好的地方。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現場實際確認圖面並清楚理解才簽名

 

看懂平面圖不代表事情就結束囉,因為紙上談兵總是有很多不定數,還是要拿圖到現場比對最實在!因為一般我們對尺寸沒有實感,所以百小編建議最好拿著平面圖及立面圖到現場一一比對格局,並實際量過一次尺寸,並且在設計師講解確認設計圖無誤之後才簽名,這樣彼此才有保障喔!

圖片由方構制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川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看不懂平面圖,改看3D效果圖更能理解

 

如果真的對於空間沒有概念,設計師拿出再多圖面也無法具體想像的話,不防花費請設計師畫3D效果圖呈現或許更適合你,而且現在的效果圖十分擬真,從硬體設計、建材、傢俱、顏色到軟件如地毯、抱枕等表現都有如實景預覽,能讓我們對最後的成果更容易想像與理解。

圖片由入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