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夾層設計更好住!空間擴充技巧看這篇

讓夾層設計更好住!空間擴充技巧看這篇

作者:Fran2021-05-13人氣:7868

想讓空間一坪當二坪用,用夾層來擴充坪數是最直接的方法,不過,不是每個房子都能做夾層,也不是做越多越好,政府對於夾層有其法律規範,因此,想利用夾層設計,來放大生活空間的屋主,千萬要記得以下尺寸與設計要點喔!

 

夾層樓板,不能無限擴充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的說明,所謂夾層就是指夾於樓地板與天花板之間的樓層,同一樓層內夾層面積之和,不得超過該層樓地板面積三分之一,或一百平方公尺,超過者應視為另一樓層。夾層面積應計入樓地板面積檢討容積率,其經依法核准建造者,即可登記產權。

圖片由爾聲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太硯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夾層區高度過低,會影響舒適性

 

夾層設計的關鍵在於屋高條件,依法令規定屋高3.6米以上可作夾層,但考量夾層樓板厚度至少10cm,加上燈具管路約需15至20cm左右,所以僅剩340cm,一樓高佔去200cm後,夾層就只有140cm,長期居住不舒服,較適合做收納設計,建議還是以4.2米以上的屋型為宜,讓上下樓層均能超過2米高,住起來會更舒適。若想將夾層作房間使用,則最好要有2坪以上,確保在放入152x190cm的標準床後,還可有約60~80cm的走道空間,以免空間過於侷促。

圖片由時雨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夾層與挑空,應依使用方式與頻率做規劃

 

由於夾層不得超過室內1/3,也就是說屋內應保留部分區域作挑空,而挑空區的空間感好,可規劃為使用頻率較高的客廳或核心區,至於夾層則設計為短暫停留、座臥、或不常使用的區域,像是餐桌區、臥床區、書桌區、廚房、衛浴間或儲藏室,這樣可讓每個空間的舒適度與功能性,都較完整的落實。

圖片由本木源基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善用輕透隔間,讓區域界定模糊化

 

夾層設計利用壓縮空間高度,來獲取更多坪數,若空間的隔間牆多又繁複,恐會讓房子住起來更壓迫且喘不過氣。因此,建議平面可多採開放式格局設計,或多利用穿透玻璃、軟性隔間,來做區域界定,這樣可讓空間界線模糊化,但又不失層次與隱私感。

圖片由湜湜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北境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樓梯應避免遮光、且須強化功能性

 

夾層屋型最頭痛的問題之一,就是樓梯動線的安排,由於夾層屋通常都是小宅屋型,若樓梯量體過大恐怕影響採光面,應盡量避免遮到光源,同時朝輕量化設計。另外,就是樓梯周邊可設計成多元用途,例如樓梯下方設計為收納櫃、書桌區、洗手台等,好讓每一寸空間都能達到最佳利用。

圖片由一它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恆有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拾隅空間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