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廳閱讀區照明做對,看書、看電影舒適度翻倍!

客廳閱讀區照明做對,看書、看電影舒適度翻倍!

作者:Carol2021-06-15人氣:4500

作為家人互動最頻繁的公領域,客廳空間除了肩負休閒娛樂的作用之外,很多時候也是閱讀或工作的場域。特別是當家裡還有小孩時,適當的燈具配置可就更顯重要了。想滿足不同的需求和機能屬性,照明布局可以這樣做!

 

天花板燈+活動式燈具,創造均質光環境

 

針對會在客廳看電視或看書的人,天花板燈能提供整體的照明基礎,還是建議要做,並且應避免光線會直射物體、形成影子的直射光源,選擇不會產生陰影、均勻柔和的散射型光源,例如吊燈或呈點狀式分佈的嵌燈。當有了基本的背景光條件後,接下來再根據個別的閱讀角落,搭配「活動式燈具」作為重點照明,既可減輕視力負擔,也有可靈活調度的彈性。

圖片由璞沃空間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形由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保持動線寬敞無礙,宜選可伸縮壁燈

 

顧名思義,壁燈就是安裝在牆壁上的燈具,經常被用在玄關或走廊上,只要留出適當高度就不必擔心行走時會撞到。因此,假使不想佔用客廳空間,也希望不影響到原本的桌椅位置,在牆面上鑲嵌壁燈當做閱讀區的輔助照明,是一個能有效補充光源又可節省空間的好方式哦!建議選擇朝前下方出光的燈具,且具有滑軌設計或可旋轉,以及能方便折疊、展開的長臂款式,便於隨時調整。

圖片由鞠躬上場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川十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考量未來搬動需求,可挑落地燈或檯燈

 

要是考慮到客廳閱讀區的位置未來可能會有較大改變,那麼不妨根據實際桌面擺放空間是否寬裕,改以落地燈或檯燈來提供局部照明。這兩種燈具有可隨時移動的好處,甚至還可挪至書房、臥室、玄關等其他區域補足光照或營造氣氛。注意應選可調節方向、高度與亮度的設計,或是燈臂可任意彎曲的落地燈,會比較理想。

圖片由森叄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燈具高度和色溫對了,確保視覺更舒適

 

無論是在沙發或主人椅旁加上一座落地燈,或是在牆面裝設壁燈,燈具出光口的下端邊緣以略高於我們採坐姿時的頭部高度為佳,一般約高出10~15公分即可。另外,為避免光線過於昏黃,閱讀燈最好選擇色溫介於 4000K~5000K、趨近於白天自然光的燈泡。

圖片由御見 YU Design LAB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羽筑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