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電器櫃!平台式收納,廚房家電更順手

不做電器櫃!平台式收納,廚房家電更順手

作者:Jeana2021-07-24人氣:55233

隨著科技進步,下廚料理的「神隊友」也愈來愈多,無論是大型廚房家電或小型廚電,都能為大大減輕料理時的手忙腳亂,只是廚房裡非得要做電器櫃不可嗎?下面這些重點絕對顛覆想像!

 

電器集中管理雖好,但這件事需先考慮

 

以往進行裝潢,民眾總少不了在廚房或餐廳加裝「電器櫃」,不過看似便利的電器櫃,其實仍有你不知道的缺點:

★多了用不到的高度與深度

因為預期未來收納大型家電,所以電器櫃往往做得又高又深,如果只是收納一般尺寸的電鍋、烤箱、電磁爐,多了用不到的高度與深度,白白浪費空間。

圖片由二三設計 23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位置不對影響動線

電器櫃愈大,櫃門、抽拉盤也需要足夠空間開啟,否則就會占用動線,如果設在走道側邊,就可能造成進出障礙。

 

★日後清潔、維修替換不易

將電器與櫃體結合,看起來精簡俐落,但要考量的是清潔及未來替換機器的問題,否則家電清潔不易,一旦故障更麻煩。

圖片由WID 建築.室內設計事務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平台式置放其實更順手好用

 

想做電器櫃,務必先衡量家中是否有足夠空間,同時確定好家電尺寸與數量、類別,也許簡單的平台或層架,更符合你家的需要!只是不同於鍋碗瓢盆,經常使用的家電,一定要順手好用,同時搭配方便的插座,平台規格整理如下:

 

1.考量檯面高度

一般廚具含檯面的標準尺寸為80-90公分,適合常用型家電放置;如果家電體積小,也可另增20-30公分層架,讓家電收納空間更加倍。

圖片由參拾柒號設計 NO.37 Studio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檯面下的收納

檯面下的開放式層架也適合作家電收納,不過要以使用頻率為放置標準,愈下方取用愈不便利,放置少用的家電為佳。由於位置偏低,這裡的家電收納不宜作封閉式櫃體。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依家電尺寸排列

家電尺寸大小差異甚大,一般咖啡機、烤吐司機、小烤箱、小電鍋等中小型廚電,放置檯面的上層最方便使用,深度40-45公分的層架就很夠用,只是選擇收納層架時需考量層板的承重力。較大較重的電器如專業型烤箱、大型微波爐則需要置於檯面上;清洗頻率較高的果汁機、攪拌機等建議置於廚房水槽附近的空間最方便。

 

4.依日常習慣的動線擺放

家中電器不一定要集中收納,小家電可以視平時用餐動線擺放,大型家電如洗碗機、IH爐結合裝潢設置最省空間,也要注意是否有獨立電線迴路。

 

↓ 開放式收納如無印良品的SUS輕型層架櫃,不僅能迎合各種家電大小的收納需要,使用時一目了然更安心。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 屋主將常用到的小家電置於平台,打造成機能型吧台,搭配吊配與落地收納,使用更順手便利。可參考這篇文章:下班女子的討好人生!3坪空間,打造一應俱全的療癒廚房中島

圖片提供:下班女子的討好人生

 

↓ IKEA收納層架深度超過45cm,也適合擺放家電,網友Wen-Chi Chuang在這兒共收納了電鍋、電子鍋、氣泡機、微波爐、氣炸鍋等,可參考這篇文章: 素人分享@一字型廚房設計的極致擴充

(圖片提供:Wen-Chi Chuang)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