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木家具怎麼保養?掌握「滋潤度」用10年沒問題

原木家具怎麼保養?掌握「滋潤度」用10年沒問題

作者:季妍2021-08-04人氣:3916

原木家具的質感可說是眾所皆知,但若不保養,耐用度可能就會大打折扣,尤其是未上過漆的原木家具,保養上就得更加注重,那平時到底該如何做呢?看下去就知道了。

 

01. 定時除塵除污,保養才有效

 

在保養原木家具前,一定要有清潔的概念,因木頭表面具有天然的木紋,而空氣中充斥著落塵,若是平時沒有勤於清潔,灰塵就容易卡進木紋縫隙中,這樣再怎麼保養都無法恢復原木的光亮。所以平時就要經常用不起屑的軟布或微濕的軟布擦拭,避免灰塵堆積,也預防灰塵顆粒傷害原木表層,後續的保養才能發揮最大效用。若要用微濕的布擦拭,記得只要使用清水即可。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宸光設計 Ray Interior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2. 避免日光直射,讓木質快速老化

 

植物非常需要水分的灌溉,木頭也是一樣,想要維持木質最好的狀態,掌握適當的滋潤度就非常重要。而未上過漆的原木非常容易受到環境影響,因此儘量避免將原木家具放置在高溫或陽光強烈照射的區域。高溫會使木質中的水分蒸發,造成乾裂的現象,一旦出現裂縫就無法修補,所以維護木質內部的水份是原木家具耐用的關鍵。

圖片由共生制作 KAH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棠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3. 避免過於低溫,導致變形

 

很多人可能會想不能太高溫,那給原木家具吹冷氣總可以了吧!答案是不行的,雖原木家具需要避開高溫環境,但也不能直接將原木家具置於冷氣口下,因長期的冷風也會讓木質變的乾燥,一旦乾燥就會開始收縮,導致木頭變形,久了也會有龜裂的可能。最好是放置於陰涼不過於潮濕且通風的地方,若居住的區域本身較為潮濕,也要記得定期為空間除濕,才不會導致原木家具發黴。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一畝綠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04. 定期上油、打蠟,維持光亮保持滋潤

 

除了定時注意原木家具的環境溫度及濕度外,也可以利用油或蠟來鎖住部分水份,所以每隔半年或一年為家具上蠟或上油,不但可以保持木質的滋潤度,還能維持木質表面的光亮度,讓原木家具整體更加漂亮且提高耐用度。但是要注意每種木頭所使用的蠟或油可能會有些差異,建議購買前還是要向商家詢問清楚,避免使用錯誤的保養品或多種保養品混合使用,這樣會無法達到有效的保養,反而讓原木表面變得模糊、黯淡。

圖片由甘納設計 Ganna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構築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