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關、餐廚轉角這樣裝潢,收納更順手

玄關、餐廚轉角這樣裝潢,收納更順手

作者:Jeana2021-08-07人氣:10235

比起較靜態的客廳、臥房,家中的玄關、餐廚、浴廁這類高動態的空間,需要配合動線、動作,才能規劃出順手的收納,除了單牆作櫃體,其實轉角處的牆面超好運用!外轉角多了L型雙向特性,內轉角巧妙活用畸零角落,活用轉角,不僅能大大減免家裡亂放亂丟的情況,收納空間也能UP UP,快來瞧瞧設計師的裝潢巧思!

 

空間中的轉角大活用

 

講到轉角區域,很多人直覺想到L型空間中的轉彎處壁面,但因為這樣的轉角兩邊是垂直交叉的走道,進一步的運用並不容易;還有一種反向式的轉角,往往與畸零空間並存。這兩大類轉角經常是空間設計中相當燒腦的細節,特別是坪數有限的小空間,對於轉角可別視而不見,只要巧妙裝潢,也能為你賺進大把大把的垂直空間喔!

 

▼活用外轉角作收納,能創造立創化的空間

圖片由時冶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內轉角最常出現在浴廁,善用轉角將能讓空間更顯寬廣

圖片由禾邸設計 HODDI 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最易被忽略的外轉角

 

別以為只有大坪數的居家會有「轉角」,以兩面牆構成的外轉折區域,其實在空間中相當常見,特別是玄關、客、餐廳等公領域空間,只是由於出現在動線走道上,往往被當成兩面「獨立牆面」運用,但只要巧妙做出轉折設計,不僅能增加收納,視覺上也更能延伸。有設計師將轉角牆作落地式的開放層架,就能賦予兩面牆更多機能(像是電視櫃、書櫃、抽屜櫃等)。

 

▼將90度折角導圓,再作簡單的開放展示架,空間不但延伸,線條也更柔和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玄關、餐廚外轉角的應用

 

為創造內外緩衝,同時增加進出空間的收納,玄關處大門+玄關櫃,往往形成小轉角,將尖銳角度修飾導圓,就能讓空間更有質感;餐廚區轉角經常銜接著餐廳與廚房兩區,對於收納的需求更高,將餐桌側櫃打造成轉角櫃,看似簡單的設計,卻能大大增加收納量,物品拿取更順手,陳列帶有意義的紀念品、藝術品也超級適合!

 

▼銜接玄關和餐廳的轉角櫃,擁有一櫃兩用的高機能

圖片由一葉藍朵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實適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齊禾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最易被捨棄的內轉角

 

內轉角其實就是小空間中的夾角區,在浴廁最常見,因為都在極為畸零的地方,用了一邊,另一邊就勢必犧牲,或者空間實在不大,最後往往放棄運用,事實上空間愈小,這些邊邊角角只要多加個層板、櫃體,就能創造出超順手好用的收納,裝潢時如果沒有特殊設計到,也可自行加購適合的轉角櫃體或層架使用!

圖片由寓子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轉角空間的收納裝潢時該注意什麼?

 

1.預估走道寬度:

外轉角與牆面相關,一旦被賦予收納機能,家中的空間幾乎是翻倍增大,然而外轉角處常是重要的動線地帶,在設計時,得仔細評估走道空間寬度,帶有櫃門或抽屜的櫃子使用時會占據走道,若走道寬度不足,就會讓這裡既不好走又不好收!

 

▼走道空間不足的轉角空間,設計鏤空層架將更實用

圖片由質覺制作設計有限公司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2.轉角櫃形式宜仔細考量:

除了動線,轉角處牆面也可能被擺放了家具,如餐桌椅、玄關凳等,下方若做櫃體,就有不易拿取的困擾,做得再多反而增加使用的麻煩,有設計師直接讓下方成為單純壁面,僅上端加層板使用,算是折衷的處理方式。

 

▼沿著牆面擺置的餐桌,下方做收納不見得好拿好用,若將收納機能集中上方,設計不僅實用也更俐落簡約。

圖片由肆伍形物所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3.浴廁內轉角避免過高、過低:

大部分的浴廁空間只有1~5坪,這裡的層架需要慎選耐濕抗潮防黴的材質,邊邊角角作收納同時要掌握好順手使用的高度,要是收納做得太高或太低矮,物品不易拿取也不好清潔,反而會成為藏污納垢的溫床。

圖片由日居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