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廚區規劃要好用,動線、尺寸馬虎不得

餐廚區規劃要好用,動線、尺寸馬虎不得

作者:Monica2021-08-17人氣:6586

想要在家做出滿分料理,餐廚區的動線與尺寸規劃可是十分重要,現在常見的餐廚區型態有三種:封閉式、開放式與合併式,只要抓好尺寸與動線安排重點,下廚也能成為療癒的事。

 

封閉式廚房-適合中式料理,尺寸、動線要求高

 

以前的廚房大多以封閉型式為主流,像是老公寓的廚房多是這種類型,這種獨立格局的廚房能避免油煙四溢,適合做中式熱炒料理,但因為封閉型式有所侷限,因此對尺寸、動線的要求十分高。

★尺寸安排:封閉式廚房因為需保留兩人能通過的通道,若是小於2坪,建議規劃一字型廚具。若是大於2坪,雙排或是U型廚具也能加入考慮,且通道寬度至少預留75公分,才有轉身拿物品、打開抽屜或櫃門的空間。

★動線安排:因為封閉式廚房和餐廳是完全隔離的,如果不設在同一個動線上,可能端個菜就浪費不少時間,因此一出廚房與餐廳相鄰是最好的規劃方式,而因為封閉式廚房一般都不大,可以將電器櫃安排在餐廳,使用起來會更順手。

圖片由層層設計CCID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築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開放式廚房-放大空間感,中島設水槽動線更流暢

 

相對於封閉型廚房,開放式廚房與客餐廳相連,無隔間的設計讓家人能在公共空間一起互動,是目前餐廚設計的主流,常會以一字型或L型廚具搭配餐桌及中島。電器櫃也不限制位置,可於廚房側或是延餐桌配置。

★尺寸安排:因為是開放式設計,所以餐廚的界線模糊,使用不受限,但還是要注意廚具與中島或是餐桌間的走道需至少留120公分,能讓兩人擦肩而過,並保留用餐區域,使用更為順暢。

★動線安排:如果設置中島的話,不妨把水槽設於此處,流理檯面則配置瓦斯爐,有效區分備料區與烹飪區,利用黃金三角作業,動線更流暢。

圖片由一水一木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合併型廚房-可熱炒、可輕食,機能豐富

 

因應熱炒油煙料理的需求,又嚮往能讓家人緊密互動的中島廚房,現在就有合併兩者的概念,在封閉式廚房外再增設輕食區,打造出內外廚房的形式,不少空間也會去除封閉式廚房的隔間,改以能穿透的拉門區隔。

★尺寸安排:輕食區中島建議長度為200公分,寬度至少需要85公分,若內廚房的出入口正對中島的話,距離要有100公分以上,進出才方便。

★動線安排:內外廚房做功能區分,內廚房以烹煮料理為主,外廚房則是輕食烘焙區,因此電器如烤箱、微波爐、咖啡機等可以放在外廚房方便使用。而內外廚房如果設計拉門,建議以懸吊式設計不設軌道,端菜進出不容易被絆倒,較為安全。

圖片由敘研設計 DSE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的其它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