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牆面DIY,掌握重點輕鬆上手!

油漆牆面DIY,掌握重點輕鬆上手!

作者:Fran2021-08-17人氣:7149

看膩了家裡的牆壁顏色,想自己動手DIY油漆嗎?小心有些「眉角」沒掌握好,可是會讓整個家面目全非!油漆不僅是要刷得平整,更應注意施作前的準備工作,以下重點牢牢記住,不管新手、老手都能刷出好牆色!

 

tips1.滾筒+小漆刷最簡易,適合DIY

 

除了選漆色外,塗刷方式也很重要,雖然使用噴槍,油漆成果會最為平滑,但門檻較高,較昂貴也不容易上手,而最適合DIY的方式,則是以滾筒或小油漆刷來交替使用,以漆刷前端1/3沾取油漆最好塗刷,而滾筒則應該用油漆盤反覆滾動,直到油漆不會滴落再開始刷,這兩種方式都簡單且不容易失敗。

圖片由拾舍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浩室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ips2.先補土打磨,牆面才能完美平坦

 

曾受潮的牆面,在油漆後仍然會斑駁不堪,破損的牆也會出現裂痕,這些瑕疵光靠油漆是無法遮蓋的,所以若牆面有漏水、受潮等問題,應先將表層浮凸的部分刮除,重新補上防水漆,而龜裂和破洞也要以批土填補平整,才不會在油漆後依然凹凸不平。要提醒的是,若有需要打磨披土,一定要將沙發、床鋪等容易沾染粉塵的地方包裹完整,免得讓粉塵滿天飛。

圖片由禾宇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木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ips3.刷漆前保護好,漆後收尾更輕鬆

 

開始油漆之前,務必將不需油漆的地方先做好保護工程,否則結束後的清理會讓你一個頭兩個大!可在漆料行購買遮蔽膠帶與紙膠帶,或者用唾手可得的報紙、塑膠袋,貼好牆面和天花板、地板的交界,還有插座蓋板、門框等小地方都要貼好,以免被油漆沾到,後續難以清理。

圖片由拾隱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禾良一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ips4.油漆顏色不均勻?是因為沒攪拌!

 

油漆刷得不好看,不一定是你技巧不好,很有可能是因為你沒有正確的稀釋及攪拌。許多人會忽略了油漆需要稀釋與攪拌的步驟,直接就用刷子沾油漆開始塗刷,漆膜過後容易產生刷痕、顏色不均的問題。油漆開封後,應倒入其它容器中,以少量多次的方式先稀釋,直到塗刷在牆面無明顯無刷痕,而油漆與水的比例不宜超過10:1,或是依據漆罐上的說明來調漆。此外,務必將漆料耐心攪拌至均勻,才能刷得漂亮。

圖片由挖設計 ‧ Wowdesign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理絲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tips5.多道油漆先晾乾,搶快塗刷當心發霉

 

雖然一道防水漆或油漆,只需十多分鐘,摸起來是乾的,但可千萬別為了求快,就馬上塗刷第二道油漆。等候油漆的乾燥時間,會依不同的種類與天候狀況有所不同,從一道一小時至六小時都有可能,如果在前一道油漆尚未完全乾燥的情況下,就塗刷下一道油漆,濕氣會被悶於牆內,易使牆壁與油漆發霉變質,可能在數周或數月後,會產生漆膜起泡或剝落狀況,導致需要重刷後患更多!

圖片由巢空間室內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圖片由青田中 室內制作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