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油漆工程三大重點,讓你的居家不再掉漆!

掌握油漆工程三大重點,讓你的居家不再掉漆!

作者:長寬高空間設計2021-08-18人氣:8205

油漆,在室內裝修裡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同一個空間,不同的顏色,給人的感受就完全不一樣。想用最簡單的方式改變空間風格,第一直覺就是"刷 油 漆"!看似作畫一樣輕鬆的油漆工程,實際上是一項極度依賴耐心與細心的專業。

 

重點一、 油漆百百種,不同介面要區分

 

油漆區分為油性、水性兩大類,主要差異在於使用的稀釋劑不同:

 

【油性漆】

以香蕉水或松香水等有機溶劑作稀釋,因其含甲苯成分,具有強烈的氣味與毒性揮發,不宜作室內塗料。油性漆顏色飽和度的表現優異,漆膜堅韌、耐候性佳,常見於木器、鐵製品或外牆塗裝,例如鐵捲門、廟宇裝飾…等。

 

【水性漆】

以清水作為稀釋劑,沒有甲醛、甲苯等危害疑慮,沾到手的話洗一洗就可以輕鬆去除,現今因為製作技術進步,水性漆的耐久度、光澤及各項性能都大幅提升,加上較為環保,在室內塗料的選擇上,已漸取代油性漆而成為主流。

 

 

常用於室內的漆又有:

 

【水性水泥漆】

塗刷容易、價格親民,色彩選擇繁多,但經濕布擦拭易掉色。

 

【水性乳膠漆】

含有樹脂成分,價格稍高,能在表面形成一層薄膜,清潔維護容易,顆粒呈現細緻。

 

【礦物漆】

原料來自天然的礦物無機質,是最為健康環保的首選,透氣性佳,具有獨樹一格的美感,珪藻土、灰泥都屬於礦物漆的一種。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不同的油漆性質因應不同的使用場域,還有細分各種機能訴求,如防霉、抗菌、耐候…等,因此先確認塗刷的介面,再挑選油漆。

 

重點二、 除了顏色,也別忽略光澤度

 

想DIY刷油漆常犯的初階錯誤,就是在挑選過程中,只關注顏色,結果不小心買到亮光,完工後天花板閃閃發亮,就像在賞星星。

 

光澤度就是反光程度,可分為以下幾種:

 

【啞光 Matte】

或稱消光,表面完全不反光,帶有霧面感,呈現絲絨般的內斂低調,常見於木器或金屬的塗料應用。

 

【平光 Flat】

低度光澤,能遮蔽牆面瑕疵,視覺效果柔和舒適,大部分的塗料產品皆有平光選項,取得容易,因此受到廣泛使用。

 

【半平光 Semi-gloss】

介於平光與亮光之間,塗刷質感清爽明亮,營造出光滑也耐用的表面。

 

【亮光 Gloss】

擁有最大的反光效果,甚至會像鏡面一樣反射環境倒影,適合需要耐髒且高濕度的地方,選用亮光漆必須特別注意底材的平整度,否則高亮度的特性會將凹凸不平的牆面缺陷一覽無遺。另外還有蛋殼光 eggshell、絲緞光 satin...等更細緻的光澤區分。

 

圖片由長寬高空間設計提供,看看這個作品其他部分

 

重點三、 價格關鍵--油漆的刷塗工序

 

看起來隨便刷刷的油漆,其實非常費工,程序有時多達十幾道,以牆面油漆而言,有以下工序:粗磨清潔 → AB膠 → 批土 → 打磨 → 底漆 → 面漆。其中最後4個步驟,會依據細緻度的要求而不斷重複,經過反覆批磨塗刷,最終呈現平滑均勻的完美狀態,這也是影響價格的主要關鍵。

 

1|粗磨清潔

底材髒污去除,突出物(如釘子)剷平。

 

2|AB膠填縫

AB膠是兩種液體混合的硬化膠,A 劑是本膠,B 劑是硬化劑,依比例混合,將木作上的接縫處填平。

 

▼木板接縫處填補AB膠,防止龜裂

 

AB膠乾燥後會內縮,因此師傅會依情況上1~2次。

 

3|批土打磨

待1~2天AB膠乾燥硬化,開始施作批土,針對牆面孔洞、裂縫進行填補,批土乾燥後,使用砂紙機研磨牆面。

 

打磨後將粉塵簡單清除,檢查平整度,若有一絲不平凹凸,就再重複批土打磨,反覆施作數次,直到牆面平整。

 

4|上漆

使用刷具、滾筒、噴嘴等工具,根據面漆來選擇不同的專用底漆,打底完成再上面漆,面漆通常需要刷2遍或以上,某些難以駕馭的顏色,會需要更多道塗刷,才能讓顏色飽滿平均。

 

油漆選擇繁多,除了喜愛的顏色,也須考慮塗刷介面、光澤、耐久性,簡單的一桶油漆背後,需要付出巨大無比的耐心,才能成就完美的牆面。

 

文章原文出長寬高空間設計,已獲得作者授權,如需轉載請聯絡原作者。

我要評論
最新評論
暫無評論
意見反饋

掃碼下載100APP

隨時隨地看美圖學裝修

返回頂部